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德攻略\趁低吸納人幣正當時\實德金融集團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 郭啟倫

時間:2019-10-10 04:24:30來源:大公報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在第三季度的表現非常凌厲,亦可以說是在低位大幅度反彈,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在7月開始於6.8200水平用了兩個月的時間,一度大幅反彈超過5.5%。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現階段能否突破九月初做出的7.1960水平並一舉攻破7.2000水平呢?

  可以從看兩個層面來作參考,首先,新一輪的中美兩國貿易談判快將展開,但凡貿易談判的時間一到,市場人士第一時間便會假設中國準備好去貶值人民幣來作為談判籌碼,故此,除非中美貿易談判過後發出正面的訊號,否則短期間人民幣應該會面對沽售壓力的可能性確實不少,但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未必會有足夠的動力去突破7.2000之阻力,因為投資者幾近相信中美兩國的貿易糾紛及談判時間將會是長久拉鋸戰,人民幣的弱勢並不可能是最有效益的談判籌碼。

  從中國經濟層面來說,趁低吸納人民幣的意欲應該會逐步強化起來。

  根據中國商務部數據統計資料顯示,由10月1日起至7日為的「十一」黃金周零售及餐飲業相關消費錄得1.52萬億元人民幣,跟去年同期相比,實現了8.5%的增長,是有統計數據以來,最低的增長幅度。此外,今年的「十一」黃金周銷售增長率經已是連續第二年下降至個位數水平。

  回顧這數據在過去10年以來的表現,自從2009年以來,中國「十一」黃金周零售及餐飲業相關消費都能夠維持在雙位數的增長,2010年時更錄得高達到18.7%的增長幅度,但8年後的增長率在2018年是首度跌破雙位數字的9.5%,而今年則更進一步回落至8.5%。

  顧及到中國經濟增長步伐是放緩之際,「十一」黃金周的銷售增長率持續下跌也無可厚非,應不會加添中國經濟後市展望的悲觀情緒,更何況黃金周境外消費情況並非不堪入目。

  從支付寶聯合飛豬最新發布了的「2019十一黃金周出境遊報告」顯示,黃金周期內中國出外旅客在境外旅遊使用支付寶消費創下了新高數字,人均支付接近2500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14%,而報告顯示,期內支付寶單筆消費金額去年同期比較錄得11%增長。

  故此,「十一」黃金周消費數字應該不會打擊市場人士對中國民眾消費意欲的正面預期,消費帶動中國經濟增長仍會是重要的齒輪,在這氛圍下,買入人民幣的信心應該可以逐步累積下來。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短線進一步上升的空間或許有限,但相對上大幅度回吐的機率更會是輕而易舉。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短期間應該在7.1700乏力並可以下望7.0900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