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元上漲拖累 中國外儲跌至3.09萬億

時間:2019-10-07 04:23: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國9月外匯儲備降幅高於預期,較上月跌147.45億美元,外匯規模為3.0924萬億美元,市場此前預期為3.1056萬億美元。當月央行繼續增持黃金儲備,按月增加19萬盎司。國家外匯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美元指數上漲,主要國家債券價格下跌背景下,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影響了外匯儲備規模。她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並繼續推進全方位改革開放,這將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9月外匯儲備從8月錄得回升至轉跌,但跌幅低於7月份的155.38億美元。王春英在外匯管理局官網刊文指出,截至9月末,中國的外匯儲備較年初上升0.6%或197億美元。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受全球經濟增長、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全球貿易局勢、地緣政治因素等影響。今年以來,在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積極因素增多。受此支撐,中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外匯儲備規模小幅波動,主要受估值因素影響,規模總體保持穩定。9月中國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連續10個月增持黃金

  王春英續表示,隨着國際經濟金融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加大。但中國經濟發展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並繼續推進全方位改革開放,這將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此外,中國連續10個月增持黃金,9月再增持19萬盎司的黃金儲備,令黃金儲備總量達到6264萬盎司,但當月黃金總值卻由8月的954.5億美元,跌至930.45億美元,或受結算期內黃金價格回軟影響。

  中美貿易摩擦致國際經濟風險上行;全球進入寬鬆周期,全球央行相繼減息;一些國家外匯儲備調整的要求,各國央行也持續增持黃金儲備。此前,世界黃金協會發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各國央行共購入224.4噸黃金,加上第一季度的數據,上半年各國央行購金總量達到374.1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