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外資信心足 積極布局A股忙

時間:2019-10-06 04:23:39來源:大公報

  隨着資本市場開放的愈發深入,越來越多外資開始布局A股。僅在上月,摩根士丹利、富達投資等國際知名投資機構調研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更有一家公司在一日內同時接待四家以上外資。此外,東方匯理資產管理公司北亞區CEO鍾小鋒表示,外資增持A股潛力巨大,「從目前的3%增長至成熟市場15%的水平,將有很大的空間。」\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鍾小鋒在接受內媒採訪時強調,所謂「中國經濟『硬着陸」是小概率的事情,中國是一個罕有的市場,能夠給出一些公司既有質量又有增長的特性,外資對中國市場有信心。他並指,一些優質中國企業年均營收增長率高達15%至20%,公司治理和管理質量亦有很大提升,在14億消費人口支撐下,消費領域品牌效應將進一步凸顯。

  外資上月斥646億買A股

  鍾小鋒亦提及,中國是影響世界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外資也會抓住機會逐步提高中國資產類別在其組合裏的配置。他並預計,一些對經濟的憂慮會使外資在布局A股上略有滯後,但外資增持的潛力仍然巨大。

  公開資料顯示,摩根士丹利、富達投資、貝萊德、路博邁、阿布扎比投資局等國際知名投資機構上月調研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具體見表),被上述外資調研的企業多以中小創為主。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2日,中穎電子同時接待了三井住友資產管理株式會社、富蘭克林鄧普頓、道富環球和惠理基金等多家外資。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中穎電子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上並無一家外資,此次獲得多家海外機構關注,表明此類中小市值成長股正逐步被外資納入研究範圍。此外,這些被多家外資「踩破門檻」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半導體、電子元件、計算機應用、機械製造等行業,且大部分公司均為行業細分領域的龍頭。從流通市值大小來看,其中既包括美的集團、海康威視這種大市值公司,也有不少市值在200億元以下的中小公司。

  市場數據顯示,9月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646.62億元人民幣,錄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以來單月淨流入歷史新高。有觀點認為,隨着A股納入MSCI指數的標的向中盤股和創業板擴容,外資的投資方向已不再局限於此前的大金融、大消費板塊,而是主動去尋找一些真正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優質成長股。

  藍籌消費料受關注

  申萬宏源A股策略高級分析師沈盼坦言,大盤藍籌消費標的通常最受外資青睞,此類大藍籌往往也具有大市值、高流動性,股本回報率居行業前列等特徵。她預期,隨着外資的不斷深入,及內地新經濟行業和消費升級趨勢的不斷發展,藍籌消費與成長類標的也會受到外資的關注。

  瑞銀證券中國股票策略團隊表示,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背景下,今年5至8月間外資主動淨流入資金有所減緩,但隨着9月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暫緩,外資重回淨流入態勢。該團隊相信,今年A股市場有望錄得逾200億美元(約1420億元人民幣)的被動外資淨流入,但主動型資金流入仍可能受到宏觀經濟、地緣政治等多重不確定因素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