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不可或缺\夜間送單趣事多 「電影都沒有這精彩」

時間:2019-09-20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入夜後,王革的接單數量十分可觀\大公報記者盧冶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冶長春報道:連日來長春降大雨,這對於下班要出來聚一聚的人來說不是一個好消息,但對於外賣小哥來說,確是一個好機會。9月5日這場突如其來的雨,就是騎手們口中的「爆單天」,因為很多人都會選擇在網上訂夜宵,訂單好的不得了。「從晚上八點到凌晨兩點,我大概能接35單,每單的佣金達到7至1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每晚能賺300多元。」資深騎手王革說。

  隨着手機下單叮咚一聲響,幾公里之外的餐廳後廚開始忙碌起來。快速盛裝、密封、打包,跟隨外賣「騎士」穿越城市街道,幾十分鐘後,美食即可抵達消費者手中。

  相關機構數據顯示,中國外賣用戶已超過3億人。圍繞外賣展開的這條產業也讓許多人受益,這其中就包括外賣必不可少的騎手。《2018外賣騎手群體洞察報告》顯示:全職騎手收入普遍超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月均薪資。

  王革是吉林長春的一名資深騎手,他外賣的配送範圍是長春市的桂林路商業街周邊。他表示,自己送餐的行程加起來可以「繞地球兩圈」。他最喜歡在夜間配送,一是配送佣金更高,是白天的兩倍;第二點則是不堵車,送餐效率更快。

  大家印象裏夜間送外賣的人並不多,但實際上目前卻有很多的騎手盯上了夜間配送這個「大市場」,據王革介紹,在長春,以美團和餓了麼兩大送餐平台為例,共4000人左右的送餐隊伍,有20%的送餐員會選擇在夜間送餐,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上漲。

  口碑餓了麼數據顯示,6月以來,隨着夜宵外賣等需求的大增,餓了麼騎手隊伍日益壯大,許多三四線城市夜間活躍騎手人數同比增長超60%。

  經過三年夜間送餐經驗,王革總結:燒烤、麻辣海鮮、超市佔據夜間外賣訂單「三巨頭」。小龍蝦和燒烤是夜宵「外賣之王」,「我們騎手常常在生意好的燒烤店門前等着接單,點擊率非常高,哪裏都不用去,比較大的店舖一晚上要走近百單。」

  外賣騎手已成為城市裏「最不可或缺的人」之一。點個外賣勸夫妻別離婚、查男朋友的房、幫小孩聽寫英文單詞、失意的客戶接餐後非要拉着你在路邊喝點暢談人生……這些不是網絡段子,而是外賣騎手接到的真實訂單。在王革看來,夜間的外賣市場要更有趣,三年的送餐時間裏,經歷了各種各樣的事情,彷彿置身於一個每天都要更新的「故事會」,「電影都沒有這精彩。」王革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