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創板在誤解中成長

時間:2019-08-26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科創板由市場力量主導IPO定價,業界擔心個股泡沫過大

  A股科創板難逃資金炒作,但迄今運行總體平穩。洪灝認為,註冊制改革對於內地資本市場意義非凡。「過去大家抱怨中國股市不賺錢,根本原因在於其定價制度存在缺陷,導致市場估值扭曲,而違規成本低廉。」不過,近年來上述問題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科創板放開過去新股23倍市盈率限制,由市場力量主導IPO定價。惟新上市公司身價水漲船高,其中微芯生物發行市盈率高達467.51倍,業界擔心個股泡沫過大。洪灝直言,PE(市盈率)估值法並不完全適用於新經濟企業。「這些公司可能早期不能創造客觀利潤,但未來有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可能。」而A股設立科創板的初衷之一,就是能讓廣大投資者分享新經濟公司快速成長帶來的紅利。

  在洪灝看來,科創板實施多重改革措施,同樣也會引起市場諸多誤解,但正是誤解創造出了投資機遇。「如果大家都搞明白了,也就沒有機會了」。

  科創板與港交所爭奪獨角獸資源已是老生常談的問題,洪灝覺得兩地資本市場不存在競爭關係。「如今新經濟公司帶來的增量需求,是單一市場無法消化的」,他進一步解釋,新經濟產業進化的速度極快,不斷革新原有的商業模式、客戶互動模式,亦會創造出新的融資需求。好比兩人分享一張餅,如果將餅越做越大,大家也就沒必要競爭了。

  洪灝又稱,中國優秀的科創公司還有很多沒有上市,甚至它們不願意上市,好比華為這樣的頭部企業。因為IPO本身會帶來財務成本,上市後又會因股東利益改變公司經營策略。此外,作為上市公司,大量信息需要對外披露,這會讓企業在市場競爭中往往處於劣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