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降息恐難阻經濟下行

時間:2019-08-2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已失去5G技術領域優勢,這也是他們危機感的來源

  美債長短孳息曲線倒掛,使得美聯儲再次降息的預期升溫。洪灝認為,美國經濟下行風險較外界想像更大,降息僅暫時緩解壓力難以改變衰退趨勢。他續稱,在經歷長期的貨幣寬鬆的背景下,美國本輪經濟擴張周期遠超歷史上任何時期。「就像喝酒,喝的越多,感覺越高,第二天清醒過來就越難受。」

  7月份議息會議宣布降息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今次操作更多是「預防式降息」,而非「趨勢性降息周期」開啟。惟洪灝指出,美聯儲貨幣政策已然滯後,美國經濟未來陷入衰退已成大概率事件。雖然降息後資本市場即時出現反應,但對實體經濟的作用要遲緩得多。

  洪灝對於中國經濟下半年走勢則偏向樂觀,特別是地產行業展現出較強韌性。雖然目前內地房企融資渠道受到限制,但其自有資金足以支撐發展之用,去年以來的發債情況也很理想。關於外界質疑炒房致使居民部門槓桿率高企,洪灝並不同意。他表示,近年來內地家庭與個人的槓桿率上升的確很快,但對比海外仍屬較低水平。在內地市場來講,買樓依然是居民投資回報率最高的選項。

  有分析指,美股走勢成為特朗普「命門」,甚至會倒逼白宮與中國盡早「休戰」。在洪灝看來,雖然短期內不排除兩國達成貿易協議,但不改中美長期競爭的格局。他進一步解釋,目前中國經濟體量是美國的七成,並以每年6%的速度增長。這意味着,中國經濟再過十年時間發展就將美國甩在身後。「我甚至覺得,眼下在5G技術等科創領域美國已經失去優勢,這也是他們危機感的來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