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談「網紅經濟學家」光環

時間:2019-08-26 04:24:21來源:大公報

  由於自身的成長求學經歷,洪灝純熟掌握兩文三語,接受境內外媒體採訪時遊刃有餘,亦因此獲得超高曝光率。久而久之,「網紅經濟學家」的光環如影隨形。洪灝笑稱,「標籤」其實都是外界給貼的,在「前互聯網流量時代」大家喜歡冠以「著名經濟學家」頭銜,如今又是「網紅經濟學家」大行其道。但作為一名市場分析師,最重要的還是要將精力專注在本職工作上面。

談網絡社交平台的使用

  既然已是「網紅經濟學家」,在網絡上自然擁躉無數,洪灝目前的新浪微博帳號有60萬粉絲,每次發帖必引來大量評論。網友多以「灝總」、「洪帥」稱呼,向其詢問投資建議或個股預測。在微信公眾號上,洪灝與粉絲的互動則更加頻密,對讀者留言都有認真回覆,不時與之插科打趣。

  但洪灝並不認為自己是社交軟件的「重度患者」。他表示,微博與公眾號作為信息傳播平台,主要是方便發表研究報告與市場觀點;微信用來聯絡私交好友;自己從不使用陌生人交友軟件。

談預測被「打臉」經歷

  市場預測有過失算的時候嗎?當然有,洪灝坦言,只要出來做就要有被「打臉」的風險,「臉皮薄的人很難做我們這一行」。2014年下半年,A股市場進入「大時代」行情前夕,但洪灝基於宏觀經濟分析,認為牛市缺乏基本面支撐。但當大盤從2000點上行至2300點一線,洪灝發布研報《理智與情感:止損並修正交易策略》,由空轉多。

  洪灝如此看待這門預測的「藝術」:分析師可以犯錯,但不要犯拐點性的錯誤;預測正確的時候,與市場共識不同的時候才能體現價值。

談文藝青年的定義

  與多數戴黑框眼鏡、髮型一絲不苟的投行分析師不同,洪灝文藝得有些另類。他的公眾號文章通常以油畫做封面,有時也會在網上分享自己踱步海德堡「哲學家小徑」時的思考,洪灝認為,對美的追求是普世價值,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文藝青年。「我在琴棋書畫都有涉獵,也可以算是半個文藝青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