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LPR不會直接影響人幣匯率

時間:2019-08-21 04:24: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明確,這次LPR機制改革並不涉及市場利率的變化,對人民幣匯率沒有直接影響。他指出,人民幣匯率波動完全是一個市場化的行為,在當前中美利差處於舒適區間,對人民幣匯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穩定充滿信心。

  在美元走強,中美貿易摩擦仍然緊張,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回落89個基點報7.0454。當日客盤購匯仍然旺盛,在岸人幣匯價一度迫近7.07,在岸日盤收盤最終跌189個基點,報7.0634的一周新低。

  孫國峰昨日回應媒體LPR會否增加人民幣的貶值壓力時強調,最近人民幣匯率波動是市場供求決定的結果。他解釋,近期的國際經濟形勢,貿易摩擦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以及對美國向中國加徵關稅的預期影響了市場供求,進而推動了人民幣匯率的波動,這完全是一個市場化的行為。

  他續稱,目前企業、居民、金融機構對人民幣匯率前期「破7」都能保持一個比較理性客觀的看待,對匯率的正常波動體現出很強的適應能力。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在岸市場匯率、離市場匯率已經「三價合一」,表明市場預期總體平穩。他指出,人民幣匯率短期主要反映市場供求和國際匯市波動,長期還是取決於經濟基本面。目前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中位居前列,財政狀況穩健,金融風險可控,國際收支總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外匯市場上觀察到的套期保值的企業越來越多。

  「特別是在目前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轉向寬鬆的背景下,中國是主要經濟體當中唯一的貨幣政策保持常態的國家,人民幣資產的估值仍然偏低,穩定性更強,中國有望成為全球資金的『窪地』,這些都為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提供了根本支撐。」孫國峰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