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

時間:2019-07-29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豪報道:最新發布的《國家外匯管理局年報(2018)》,明確了今年資本項目外匯管理的主要思路。報告指出,將堅持改革開放、積極有為,持續深化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同時,有力促進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切實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報告中介紹,不斷推進資本項目便利化改革方面,在江蘇、深圳、廣東等16個地區開展「資本項目收入結匯支付便利化改革」試點,對部分優質企業結匯支付實施免審單,提高資本項目外匯資金使用效率。   此外,在福建、廣東、北京等地區因地制宜開展「外債註銷登記下放銀行辦理」試點,允許符合條件的非銀行債務人直接在銀行辦理外債註銷登記,取消區內企業辦理外債註銷登記時間限定,有效節約企業「腳底成本」。

  完善合格投資者外匯管理制度方面,報告指出,將完善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外匯管理,取消QFII資金匯出20%的比例限制,取消QFII、RQFII本金鎖定期要求,允許QFII、RQFII開展外匯套期保值,對沖境內投資的匯率風險,進一步便利QFII跨境證券投資。

  興業研究宏觀研究部高級分析師張峻滔表示,實現資本項目開放是中國一以貫之的外匯政策,而未來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則表明了資本項目開放的持續穩步推進。   對於QFII額度放寬帶來的影響,張峻滔指,最直接的影響是外資可以更便利地參與中國資本市場,提高了人民幣計價資產的吸引力,使得人民幣和人民幣計價資產真正成為全球資產配置中重要的一環。國際資本市場接軌將促進中國相關市場制度建設、金融工具的進一步完善,同時也有利於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體系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