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券商嚴控風險 收緊科板「孖展」

時間:2019-07-22 04:23: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豪、倪巍晨上海報道:科創板上市公司投入大、迭代快等特點,也令科創板投資的風險要遠大於其他傳統板塊。考慮到兩融業務的槓桿屬性可能進一步放大交易風險,近期不少券商紛紛收緊了對「兩融業務」的風險管控。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便參與股票交易的上海股民老汪告訴記者,券商方面已明確修改了針對科創板的「融資(亦稱孖展)、融券(下稱,兩融)」業務合同規定,要求投資者簽署科創板專用補充協議,「19日當天,券商還連續發布3次業務提示,揭示風險」。

  其中,華泰證券18日公告指出,針對科創板股票,採用融資融券保證金比例與該標的作為可充抵保證金證券的折算率聯動調整機制,同時對於上市不足5個交易日的科創板股票,其作為可充抵保證金證券的折算率和融資融券保證金比例,在交易時間內隨股價變動幅度進行動態調整。公告舉例稱,假設科創板股票A前一日收盤價為每股20元,當日基準折算率為40%,該股票作為可充抵保證金證券的折算率上限為65%,融資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100%,融券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70%。

  據悉,科創板已對「市價訂單」設置限價保護措施,同時還引入「盤後固定價格交易」,並新增兩類市價訂單類型,優化了融券機制,提高了最小報單數量。對於實時借券與是否意味實現「融券T+0」?上交所交易管理部副總監方芳日前明確解釋,「實時借券」屬於券商借券的「兩融業務」上游的環節;不等同「兩融業務」中投資者在當日融券賣出後,償還該筆融券負債的「融券T+0」。她強調「融券T+0」沒有放開。

  老汪說:「兩融工具是把雙刃劍,它既可能擴大收益,也可能擴大損失,考慮到兩融具有強制平倉、交易槓桿、市場等風險,初期我不會使用兩融工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