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320萬股民爭飲頭啖湯 小散戶「繞道」參與

時間:2019-07-22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科創板投資者約320萬戶,幾乎全部都參與了新股申購

  【大公報訊】記者張豪、倪巍晨上海報道:「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4月初我就在證券公司申請了科創板帳戶的開通權限。」上海「70後」股民老胡對於開立科創板交易帳戶的目的直言不諱:「雖然科創板股票發行市盈率基本都衝破了主板市場23倍的上限,但從創業板開板初期表現看,科創板股票上市初期仍可能有賺錢機會。」他並感嘆,上世紀九十年代,市面上曾有人炒作「認購證」,「我當時才二十出頭,沒有多餘的銅鈿,但那時不少炒『認購證』的都發達了。」

  胡先生坦言,科創板股票中籤率雖然不太高,但也積極參與「打新」,「我中了500股睿創微納,上市首日應該不會賣出,但上市5天內若股價漲幅超過30%就會拋掉。」他補充說,科創板是新生事物,剛開始參與投資總要審慎觀望,「在未摸清科創板脾性前,不會貿然動用大量資金參與交易,但未來會更多關注具有技術優勢的科創企業。」

  與胡先生相似以「打新」為目的的散戶不在少數。市場數據顯示,截至上月末,符合科創板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約320萬戶,且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投資者幾乎全員都參與了新股申購。

  基金推科創板產品受追捧

  相比中國股市龐大的散戶群體,能開立科創板交易帳戶的投資者畢竟是少數。「85後」股民張先生就因不符合科創板「50萬元資產」的開戶門檻,而無緣科創板股票直接交易,「現在只能透過科創板基金方式『繞道』參與。」

  張先生告訴記者,銀行雖然也有科創板相關題材理財產品,但並不直接投資科創板個股,而是通過所謂的「打新」基金間接參與科創板;銀行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理財產品雖然能直接投資科創板個股,但卻有單一股票配置的上限。他說:「在多方諮詢後,我發現基金操作非常便利,參與門檻也最低,因此最終選擇了基金。」

  「科創板理財產品和科創板基金各有優勢。」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楊慧敏向大公報表示,科創板理財產品的配置比例較小,因此收益率波動也小,科創板基金收益波動較大,甚至行情好時收益會更高。她並指,理財產品主要針對高淨值客戶,投資門檻通常為1萬元,而基金一般1元起購,且無需在網點面簽;與此同時,科創板理財產品最短封閉期為3至6個月,科創板基金通常有3年封閉期,封閉期內贖回的費率較高,「投資者應依據個人風險承受力和實際需求進行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