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創50指數快推 上交所:摒棄割韭菜

時間:2019-07-20 03:24: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上交所和中證指數有限公司表示,將於科創板上市股票與存託憑證數量滿30隻後的11個交易日,正式發布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昨日在例會上表示,科創板各項準備工作,包括審核、註冊、市場主體發行承銷、技術系統等方面目前已經就緒。

  方星海:長期眼光看科創板

  此外,上交所昨日在就科創板開市初期交易制度的答記者問中提醒,科創企業因其科技含量、企業發展模式都與傳統企業有所不同,投資者在對科創企業進行投資價值判斷時應脫離此前單一的「唯市盈率論」;也呼籲市場機構,摒棄割韮菜的交易方式。基於企業基本面進行判斷,理性投資。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晚參加央視財經評論時表示,首批25家企業是有一定創新能力、專長的企業,在信息披露真實、準確、完整方面是符合上市要求和標準的。要用長期的眼光看待科創板,對科創板要有耐心,科創板一定會成功的,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可能會成長下一批華為或谷歌企業。近期監管層主要是把制度建設好,確保首批、下一批企業符合上市要求,信息披露符合高標準,不能上市不久就出現財務造假的情況。只有制度建設好就會有聲譽,真正好的企業會主動上市。

  上證報稍晚引述上交所表示,科創板開市後券商要逐日報送科創板業務情況。

  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簡稱「科創50」。上交所指出,指數的推出能夠及時反映科創板市場上市公司的整體價格表現,進一步體現市場結構及其發展變化,豐富上證指數體系。

  科創板首批的25家企業周一(22日)將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上交所表示,選擇滿30隻作為指數編製發布必要條件的原因是,此時樣本數量在保證指數樣本股分散化效果和推出及時性之間基本平衡。一方面,為及時反映科創板市場上市公司的整體價格表現,適應市場需求,應盡快推出能表徵科創板的指數;另一方面,30隻樣本股已可初步滿足樣本分散的要求,隨着新上市股票與存託憑證逐步計入,指數的代表性將不斷提升。

  上交所昨日在官網發布的信息指出,「科創50」採用市值規模和流動性指標為篩選標準,選取綜合排名靠前的50隻股票與存託憑證作為樣本股,以自由流通市值加權。

  官網消息並指,為避免單隻樣本權重過高對指數的走勢產生過大影響,指數對個股設置15%的權重上限。當指數樣本股達到50隻後,鎖定樣本股數不再增加,按照指數規則定期調樣。

  科創板股票與存託憑證也將於2020年1月22日起按照現行指數規則納入上證綜指,上交所稱,納入上證成份指數樣本空間的規則將在指數專家委員會審議後另行公告。首批企業上市後,上交所將持續進行跟蹤評估,充分聽取市場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