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遏炒房見效 開封取消兩年限售令

時間:2019-07-20 03:24: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芳凝報道:2019年,河南開封宣布取消房屋限售令,這是繼去年底太原、菏澤之後,第三個取消限售令的城市。受限售政策鬆綁的預期,房地產股昨日上漲。房地產指數上漲2.36%。其中,中南建設、保利地產等漲逾5%。

  對於取消限售的原因,開封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封市自從2017年出台限售等房地產調控政策,出台限售政策的初衷是遏制炒房現象。經過兩年來的調控,開封市房地產已經過渡到平穩發展的階段,炒房現象基本得到遏制,所以限售政策並無存在的必要。」

  限售兩年房價漲幅趨溫和

  據河南當地媒體昨日報道,開封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發布文件《關於調整新建商品住房交易實現及撤銷備案限制的函》中顯示,為統籌房地產市場調控,提振市場信心,經百城辦例會研究決定,現取消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動產權證書》之日起滿3年方可上市轉讓的交易時限,取消已撤銷備案房屋的交易資格凍結時限。

  開封於2017年5月15日發布最嚴限售令,有史上最強「汴九條」之稱。該限售令實施後,截至上月,開封新房價格約每平方米8657元(人民幣,下同),二手房價格約每平方米6960元。限售兩年之後的新房和二手房房價分別較2017年5月上漲57%和30.5%。但此前,2017年上半年開封房價半年內上了61%,限售令實施之後漲幅溫和許多。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開封此次政策出台,體現了相對務實的政策導向,即基於市場動態來決定政策的微調;也體現了近期房企銷售壓力增加,部分三四線城市市場略有疲軟的現象,通過鬆綁利好供求關係的緩和。他續稱,不排除後續也會有其他城市在限售等政策上有鬆綁。

  今年共265家房企破產

  但需注意的是,取消限售令的城市均非一線城市。國家持續對樓市進行管控,房企因此經歷寒冬,據人民法院官網數據,截至昨日,今年宣告破產的房企已達265家,多為三四線城市的小房企。

  雖部分城市取消限售令,但管理層仍未放鬆對樓市的管控。國家發改委近日下發通知,提到境外美元債所籌集的資金只能用於置換未來一年以內到期的中長期境外債務。業內人士稱,這一系列監管措施,收緊開發商「錢袋子」,是對當前房地產金融風險的擔憂和踐行「房住不炒」的要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