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德攻略\經濟展望信心足 人幣有力反彈\實德金融集團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 郭啟倫

時間:2019-07-18 03:24:35來源:大公報

  中國在本周一發布了一系列令市場人士非常關注的重要經濟數據結果,當中最為關鍵的當然是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之表現,中國在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速度按年達到6.2%,與預期的相同,但較第一季度的6.4%有所下跌。

  而按季比較,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比預期的1.5%及上季度的1.4%有所加快,錄得1.6%增幅度,這經濟增長數據結果未有令市場人士太過擔憂,也當然並沒有什麼值得驚喜,因為市場人士早已消化掉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慢的可能性。

  然而同一時間發布的中國6月零售銷售、工業生產及固定資產投資全線較預期及上次為好,儘管6月份零售額的增長,是汽車廠商為了在中國於7月開始實施更嚴格的排放標準前,清空庫存而打折促銷牌,令汽車銷售增長了17.2%所帶動,但這些數據結果應該會給予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後市展望的信心。

  另一方面,市場人士消化過中國的經濟增長數據後,應該會有一個強烈的盼望,那就是人行會進一步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去提振中國經濟。然而,人行在短期間推出更多包括降準及減息的措施來推動流動性的動作,對本來一直都在令市場擔心的中國高債務水平,將會百上加斤,對中國來說,絕對是左右為難以及顧此失彼。

  顧及到中國切實需要維持穩健的增長步伐,以及推動中國民眾消費來刺激經濟增長的根本策略,中國及時推出更寬鬆的政策,應該是防患於未然的一種積極策略,投資者看在眼裏亦應該不會存有弊多於利的推斷,最差的反應頂多都是懷疑中國的刺激力度能否有效益地提振經濟增長而已。

  此外,中美兩國應該在短期間恢復貿易談判,投資者第一時間便會聯想到中國有關方面是否會用人民幣貶值來推動出口作為一個重要談判籌碼,但回顧之前多輪的中美談判期間,縱然人民幣備受沽壓,但人民幣兌美元仍未有能力輕易升穿7算這重要關口水平。故此,有理由相信中美兩國貿易爭端來到現階段,中國方面亦沒有必要去把人民幣大幅度貶值來作為刺激出口的強心針,因為這動作只會令到美國談判一方有更多理據,去對中國實施更多的貿易懲罰措施。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在短期間應會呈現出偏弱走勢,大有機會下望6.82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