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三連拋美債 中國持倉量兩年最少

時間:2019-07-18 03:24:33來源:大公報

  中國「三連拋」美債,3個月共減持207億元(美元,下同)美債。其中,5月減持28億元至1.11萬億元,為兩年最少。分析稱,美國經濟在全球的影響力及美國政府公信力下降等因素或導致美債的持有收益長期承壓,多國將「去美元化」提上日程並實行「資產多元化」來保值。雖然中國仍是最大美債持有國,但拋售美債的威力不遜於稀土的限制。預計中國仍將進一步減持美元資產。\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張豪

  美國財政部最新發布的5月的國際資本流動(TIC)數據報告顯示,5月美債海外持有地持倉量排名第二的日本,環比增持美債370億元,至1.1萬億元。此外,前次排名第三的巴西,5月的排名降至第四位,該國繼4月減持50億元美債後,5月再度減持美債10億元,至3057億元。

  外國官方機構5月從美撤資2800億

  值得一提的是,在持有美債最多的前十個國家或地區中,有四個在5月減持。美國財政部對該問題並未迴避:5月海外買家從美國長期債券、短期債券、銀行體系共計淨流入資金329億元,而4月曾淨撤出78億元;此外,儘管5月私人淨流入資金735億元,但官方機構淨撤資資金卻達406億元(約2792億元人民幣)。

  華寶基金副總經理李慧勇坦言,包括中國在內的不少國家續減持美債,與其儲備資產多元化考量有關。儘管美元仍是當之無愧的全球第一大儲備貨幣,但在美聯儲降息周期預期不斷升溫背景下,未來美元走勢面臨走低的壓力。在此背景下,「資產多元化」成為各國央行維護外匯儲備「保值」的必選路徑。

  「近一年來,美國國債海外的主要持有人,均趨勢性減持美債。」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美國經濟增長已現放緩跡象,這對美債預期收益率,以及投資美國的信心構成利空影響。另一方面,出於中國儲備資產防風險,及新一輪對外開放發展需要出發,中國的外匯儲備仍有多元化配置的必要。

  針對近年中國、日本對美債的減持較為頻繁,蘇寧金研院分析師陶金指出,這與美國利率水平的波動並無直接關聯,更多是與美國經濟在全球的影響力,甚至美國政府的公信力下降有關,「上述因素或導致美債的持有收益長期承壓」。他補充說,近一年多以來,中美貿易環境持續惡化,人民幣匯率壓力短期亦有所增加,中國通過調整外匯儲備給予一定的支持是合理的應對措施。

  展望未來,李慧勇提醒說,若美元走勢持續承壓,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央行,就仍會繼續減持美債等美元資產。各國央行在減持美元資產的同時,亦紛紛增持黃金,日圓、法郎等貨幣,藉此確保其儲備資產的安全與穩定。「受貿易環境變化、人民幣匯率等短期波動因素影響,未來中國或續減持美債。」陶金亦明言,美元在不久的未來或進入貶值周期,屆時持有美債的回報將會降,故邊際上減持調整仍不可避免。

  中國儲備資產調整不可避免

  劉學智亦贊同,他解釋,美元匯率的波動、美國經濟前景的變化等因素,客觀上都會降低市場對美債的投資熱情;與此同時,中國儲備資產未來仍需進一步多元化,儲備資產構成的調整和改變不可避免。但陶金指出,儘管黃金等資產近來續揚,但從更長期角度看,除美元、黃金等資產外,並未發現其他明顯更優質的資產投向,而美債收益穩定、流動性好的特點,相對而言仍是中國外匯儲備投資的一大主要選擇。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微跌23個基點,收報6.8795;人民幣中間價亦下調117點,報6.8827,見一周低位。分析稱,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好於預期令美元上行,後市匯價料續保持窄幅區間波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