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毛驢,不要說再見!

時間:2019-07-12 03:03:48來源:大公報

  40年前,騾子比毛驢貴兩成,現在行情倒了過來,養騾子反倒不如毛驢體面。兩戶伙養牲畜,從前會遭人嗤笑,現在蔓延成為王金莊新常態。三輪車和旋耕機,被王金莊人稱為鐵毛驢,「鐵毛驢拉得多、跑得快、不吃草料」,直接衝擊到毛驢的飯碗,讓毛驢生態失衡。

  王金莊曾經草驢(母驢)上千,叫驢(公驢)過百,生機勃勃。草驢和叫驢只要對叫幾聲,主人心領神會,就會放開繮繩,讓毛驢自由戀愛生兒育女。今日王金莊200頭毛驢,除了草驢(母驢),就是騸驢,一頭叫驢(種驢)也沒有。面對草驢的召喚,騸驢的回應已有氣無力。

  去年,王金莊只有兩頭草驢借種孕育幼崽。算經濟帳,「育驢崽不如買成驢,養毛驢不如買鐵驢。」正在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的王金莊,學者們擔心梯田會撂荒,毛驢會退出歷史舞台。王林定說:「梯田荒不了,毛驢會轉換角色,在新的舞台上重新登場。」

  王金莊21萬畝梯田,有九成五還在耕種,其中有經濟學不能解讀的道理。比如,農民不像資本家那樣算帳,也不追求奢華的生活,對物質的需求,夠用就剛剛好。

  5月,大公報記者來這裏體驗農事,與農戶一起播種耕作。勞動強度的確難以想像,能感覺到累,但不覺得苦。農民也是一樣,累了可以休息一下,緩緩勁再幹,今天幹不完還有明天,根本沒「996」的工作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