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農民秀才人驢情未了

時間:2019-07-12 03:03:47來源:大公報

  圖:騎毛驢和騾子種地成為王金莊獨特風景

  二十歲的毛驢,按人的壽命計算已過百歲。河北涉縣王金莊農民王林定決心出手,不是嫌毛驢年邁不能幹活。三天前,毛驢不慎中風,他給這頭叫小青的毛驢,灌了米粥和食醋,又請獸醫灌了中藥,小青仍然不吃不喝不叫。驢販子找上門說:「如果等小青倒下,只能當驢肉賣了。」話音未落,小青前腿一軟跪倒在地上。聽到屠宰場業務員的腳步聲,王林定心裏給小青鼓勁:「你給我堅強地站起來!」話噎在嗓子眼裏卻發不出聲來…… 大公報記者 顧大鵬(文、圖)

  「毛驢戰戰慄慄的站了起來。」王林定驚喜未定,毛驢又轟然倒下。「經紀人伸出的四個手指頭,瞬間縮回三個」,這位王金莊有名的農民秀才收下這1000元(人民幣,下同),驚慌失措地蹲在地上抽泣起來。

  王林定今年58歲,經手過兩頭毛驢,之前那頭叫小黑的毛驢,由大鍋飯散伙時抓鬮得來,但卻出奇的貼心,王林定跟驢幫到涉縣賣小米,中途掉隊迷失了方向,小黑帶路,一直趕到農貿市場。從此,家人上山馱柴、下田犁地、進城趕集都離不開牠。

  狠狠教訓貪吃驢

  高中畢業王林定在鄉裏當了農經員,11年後回村出任宣傳委員。當他再次騎上毛驢上梯田耕地時,他發現,小黑有點力不從心。父親勸他換頭年輕力壯的毛驢,他遲遲沒有行動,父親私自做主,貼200元換來小青。

  小青踏進家門不滿四歲,與小黑相比,簡直是個農家門外漢。第一次下地,貪嘴吃了路邊的穀子,他把牠像父親曾經吊打自己一樣,狠狠地教訓了小青。

  農民秀才王林定着作等身,起初,「也像小毛驢一樣不諳農事。」父親告訴他「穀苗扁,莠草圓」,直到16歲誤拔穀苗300株,父親將之懸於樑痛打一頓,才真正能夠分別穀莠。

  歷經元明清三代,王金莊梯田即成規模,新中國初期,再掀開山造地高潮,梯田長度加起來有4860多公里,面積達到21萬畝。王林定為王氏望族後裔,至清末式微,尚有梯田50餘畝。現在有梯田3畝,年產玉米600公斤、穀子400公斤、花椒250公斤,年入兩萬有餘。

  除此之外,他還有一筆灰色收入。《王金莊村誌》獎金多少?幫鄰村修誌潤筆幾何?沒有人知道,王林定說:「為青山立說,為農民請命,比黃金價更高。」

  與毛驢一起過生日

  「二十四節氣,冬至大如年,這一天是驢的生日。」王林定出生早冬至月餘,妻子卻把丈夫的生日安排與毛驢一起過。王林定戲言:「毛驢在王金莊比男人還尊貴。」不過,2014年冬至吃完餃子,才想起了小青。夫妻兩人趕緊剁蘿蔔乾和粉條做餡,給毛驢做了一盆大水餃,他本想讓毛驢趁熱吃,不料燙得毛驢掉了眼淚。

  王林定說:「小青驢不如小黑驢穩當持重,但卻異常聰明。村裏開玩笑把小青藏來,牠會自己解開繮繩回家,小青雖然貪嘴但長記性,自從偷吃被吊打之後,沒有再惹過禍。」不過,王林定對小青的過度信賴,常常讓他尷尬不已。

  犯低級錯誤傷了驢

  四年前初秋,王林定在穀田除草,玉林井村劉支書來電請他寫村誌。王林定一聽特別興奮,準備往回趕,卻不見了毛驢。定睛再看,抽穗的穀田塌下去一片。王林定走到跟前,吃了穀子卧地休息的毛驢,「轟」的一聲站起來,跑出去老遠。王林定大聲喊:「你回來回來,今天不打你!」小青才小心翼翼的走過來,靠近梯田讓主人就坡騎上。

  王林定說他「犯了個低級錯誤」,談好村誌的事送劉支書出門,聽到小青打了個噴嚏,趕緊把毛驢從過道風口轉移到驢圈。

  第二天早晨,他發現這頭步入老齡的毛驢,不吃不喝不叫。他想把昨天剩餘的活收下尾,順便讓毛驢吃點開胃草,沒想到小青連穀子也沒有食慾。按農家土方,他給小青灌了米粥和食醋,又請獸醫灌了中藥,仍不見好轉。這時驢販子找上門來,勸他趁早把驢賣掉。

  此後,王林定入夥大舅哥共養一頭騾子,與人互助耕種。更多時間潛心農耕文化研究,兼職中國農大田野調查義務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