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透視|滬深港股市大融合 共拓新收益

時間:2019-07-11 03:02:55來源:大公報

  為方便資金雙向流動並鞏固香港金融市場,配合內地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港股銳意革新,近年來陸續推出「同股不同權」、互聯互通等新舉措。並帶動港股每日平均交易額由1997年約154億元,升至如今的800多億元,可見香港股票市場走向國際化,資金更流通,亦因為互聯互通及新制度推行下,吸引更多資金流入香港資本市場,令港股更為蓬勃發展。\大公報記者陳玉蓮

  2014年滬港通開通,2年後深港通開通,去年君實生物(01877)更成為首隻「新三板+H」股份。不管是內地股票市場或全球資本市場方面均不斷有新進展,以爭取吸引更多資金流入當地的資本市場,改變金融結構不平衡狀態。從中國內地投資者的角度看,有了滬深港通以及滬倫通,可以實現在全球更廣的範圍內投資,實現更高的收益。

  今年互聯互通有望推出A股期貨指數等新產品,以及同股不同權個股亦計劃納入港股通內,預期互聯互通將會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機遇,當中包括交易額增加,以及憧憬將有更多中概股回流。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遠走的人總要回家,回家的人在香港、上海、深圳定居都可以,回家也不用捨棄海外的家。」內地目前亦正加快對外開放,一方面通過吸引外部資金,提高市場活力,另一方面又借鑒發達國家的經驗,盡快提高內地金融業的發展質量。而目前內地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進入直路,以適應境外大機構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的需求。另外,內地企業國際化的進程亦加速發展,當資本開始走出去,進行全球資產配置,而互聯互通有利於企業在全球尋找更多機會。

  滬深港通將覆蓋更多股票

  港府一直積極推動與內地的互聯互通,一方面可以惠及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另一方面亦為內地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作出貢獻。未來港交所互聯互通計劃,將會優化,當中包括滬深港通,覆蓋的產品逐步延伸至更多股票(包括國際公司)、ETF、交易所上市債券(包括可換股債券)及新股發行市場(新股通);改善市場微結構;並與內地監管機構探討港股通下的股票借貸及容許北向通運用正常沽空機制等。

  除了互聯互通外,滬倫通亦讓內地資本市場實現雙向開放重要的一步。滬倫通所指的是上交所與倫交所建立的互聯互通機制,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可以發行存託憑證(DR)並在對方市場上交易,在這個情況下,兩國公司可以互相在對方的國家作出投資,並且讓兩國的資本市場更為流通,投資者亦有更多元化的產品可以選擇。

  華泰證券成滬倫通第一股

  事實上,今年6月17日,連接上海與倫敦證券市場的「滬倫通」正式啟動,首個上市項目為中國內地最大的券商之一「華泰證券」A股代號(601688)及H股代號(06886),該公司於英國時間6月17日於倫敦證交所上市,成為首家通過滬倫通進行交易的公司。

  這意味着倫敦投資者有機會交易華泰的全球存託憑證(GDR),根據華泰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刊發的通告顯示,發行GDR代表的基礎證券為不超過8.25億股A股,並打算初始發行不超過7501萬份GDR,每份GDR代表10股A股。華泰證券除了是首間發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同時也是第一間A+H+G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

  積極推進「商品通」 重新定義「倫港通」

  商品通討論多年,預期今年或會有所突破,包括對倫港通重新定義,分三步驟推行。另外,自從前數年港交所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逐漸布局「商品通」戰略,並積極籌備在深圳前海設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蔡偉榮表示,商品通推出後將會對整體市場有利,而年內是否可以推出仍需要視乎整體狀況而定。而倫港通對整體香港資本市場帶來新的資本,同時亦讓對於香港感興趣的英國企業帶來更多機會,而對英國感興趣的香港及內地企業而言亦是多一個渠道。行政總裁李小加今年曾表示,推出「商品通」是該集團今年的目標,但坦言現時有關項目的發展仍只是本港的「一廂情願」,而去年前海聯合交易中心正式投入營運,現時發展仍處於初步階段,期望未來兩至三年發展可以加快。

  前海交易所拓新產品  

  另外,前海聯合交易中心於去年10月正式開始營運,首個交易品種是氧化鋁。截至去年12月31日,參與者數目與氧化鋁交投量穩步上揚,而前海聯合交易中心的氧化鋁價格亦逐漸得到內地主要產業客戶認可。

  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將繼續開拓客源及產品組合,開業後至2018年末成交量達77000噸,成交金額人民幣2.442億元,涉及的實物交付量75000噸,相信前海聯合交易中心有助於內地市場建立可信的氧化鋁基準價格。2018年聯交所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1007億元,按年增長22%。

  同股不同權股望月內納入「港股通」

  自從香港推出「同股不同權」後,亦有多隻以新制度下來港上市的企業,當中包括港人熟悉的小米(01810)及美團(03690),有指兩隻同股不同權股份將於7月納入港股通,隨後會倡議加入國際公司及生物科技企業,在A股市場科創板建設完整,亦將追蹤該板股份的指數產品納入滬股通。

  在「同股不同權」的制度下,是香港市場接納這類公司上市制定了全新的規則和具有針對性的投資者保護措施,一般市值達400億港元的公司才可上市,這一門檻高於現有74%的港股通上市的企業。另一方面,新經濟公司已成為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動力,應盡快滿足更多同類型公司到兩地資本市場融資的新需求,促進中國經濟的發展和轉型,讓資本市場更有效的服務實體經濟。而內地投資者亦可利用互聯互通機制,能夠在風險可控、監管互助的框架下,更早、更便利選擇投資更多在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過去25年香港一直與內地市場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特別是在一些具有突破性的試點上,香港能夠發揮試驗田作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與中國證監會經詳細商討後達成共識,在本港上市「同股不同權」企業的股票7月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劉怡翔又指,「互聯互通」是人民幣國際化和香港與內地雙向資金流的重要渠道,擴闊「互聯互通」對本港和內地均有好處。

  推A股期指 助境外投資者對沖

  自從港交所計劃推出與A股有關的指數期貨,意味全球投資者很快便可以更方便投資中國股市的股份,同時亦有助投資者對沖A股,刺激更多境外投資者買賣A股。一改以往投資者要對沖A股時,需要使用於新加坡上市,俗稱「黑期」的富時A50指數期貨。

  港交所與MSCI簽訂授權協議,計劃推出A股指數期貨,有機會幫助香港成為A股市場風險管理的首選地。對於推出A股指數期貨,港交所早已於2019年至21年的三年發展計劃中提及,並且認為目前是合適的推出時間,因為滬深股通的成交額不斷增加,令A股被納入國際指數的比例上升,國際上追蹤指數被動資金必須跟隨流入A股,並令到對A股的風險管理需求大增。

  有分析指互聯互通可滿足中概股希望接觸內地市場的需求,對於小型企業第二上市而言,由於成本高,預期他們較有機會選擇退市再回流,但仍然要面對估值差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