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今非昔比\插上智能「翅膀」 傳統服裝企業蛻變

時間:2019-06-26 03:12:59來源:大公報

  圖:嘉興恆美服飾的智能工廠,顯示屏上滾動着工位的實時數據

  【大公報訊】記者俞晝嘉興報道:嘉興恆美服飾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服裝生產近20年的傳統企業,但當記者走進那幢四層樓的智能工廠,卻看不到什麼「傳統」的影子,既沒有一排排的服裝工人,也沒有一摞摞的服裝廢料,一切在大數據的調動下顯得井然有序。

  「這是自動裁床,電腦已經將衣服打樣完成,只要機器一啟動,便可一次性裁剪下衣服上所有的布片,十分精準,而且可以通過合理的排布讓布料的利用率達到最高,這一片布上是三四件衣服的料。」恆美服飾生產總監徐磊(圓圖)介紹道,自動裁床不僅減少了人工,還減少了布料的浪費,生產效率可提高20%左右。

  除此之外,在「恆美服飾」的智能工廠,MES系統打通了自動拉布機、自動裁床、AGV小車、吊掛系統、自動模板機等模塊的信息,實現了數據實時共享。智能滲透到了每個環節,管理人員只需點點手機,便可對300多台自動化設備發出指令。不僅如此,智能倉儲採用微型小車實現自動化檢測和打包,取代了傳統的靠人工和叉車搬運。

  另外,在分揀車間,入庫信息、訂單信息以及服裝顏色、尺寸的區分,統統能由智慧設備完成,讓分揀的指令實施到位。在這裏,原本款式不一、大小不一、顏色不一的衣服,竟十分「聽話」地自動歸類到所屬區域。據介紹,這歸功於每一個衣架上的芯片,通過大數據控制,衣服才不會跑錯「衣櫃」。

  實時監控 出錯率低

  「服飾的加工生產,不論是物料搬運還是生產流程,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如何高效運轉是關鍵。」徐磊說,「我用機器替代人工來提高效率,做到定崗定位,無需人走動,由機器人把材料送到工人的身邊。如今,像你看到的這樣一件棉襖,只需要30秒即可完成。」

  徐磊告訴記者,這樣一個車間每天能做7000件服裝,以前至少要配350位員工,可能還要加班加點才能完成,現在只需要270人就可以做完了,而且出錯率非常低。「通過大數據,我們可以實時監控每個工位上的服裝質量,如果一旦有數據偏差,我們可以馬上發現問題出在哪裏,而不用像以前那樣全部去檢測一遍,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