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永:阿里來港上市帶動科技生態圈

時間:2019-06-26 03:12: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章蘿蘭上海報道:會計師事務所安永發表IPO報告,本港上半年新股數量在全球排第一而集資額則全球排第三。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蔡偉榮解釋,香港集資額不及另外兩間交易所,主要由於期內十大新股中有3隻在紐交所上市,2隻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而香港只佔一席。報告預計,本港上半年有74隻新股上市,按年減少24%,但集資額則升35%至695億元。該行預期,下半年將有大型公司以第二上市方式來港上市,若大型新股成功發行,全年新股集資額或逾2000億元。

  由於今年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中美貿易摩擦及英國脫歐等不明朗因素影響下,今年首季度全球IPO表現都有所放緩,按全球新股市場統計,上半年共錄507宗IPO,涉及集資額達719億美元,預期今年下半年全球新股市場趨向穩定。市傳阿里巴巴已向港交所申請第二上市,蔡偉榮認為,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所帶來的影響不大,認為只會影響在該段時期內的IPO,而早前德勤則表示,阿里巴巴來港可帶動科技公司的生態圈,有利港股IPO市場。   然而,他表示,若阿里巴巴終成功在港上市,相信吸引其他已於美國上市的內地科創公司來港上市,如京東及百度。   2019年上半年,市場情緒較低落,73%的主板上市企業獲得超額認購,按年下跌25個百分點。與去年同期以6288倍成為「超購王」的毛記葵涌相比較,2019上半年香港主板超額認購第一名的豆盟科技為441倍。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新股平穩,共有64間公司上市,集資604億元(人民幣,下同)。2019年中證監排隊上市企業達419間,按年增約51%。另據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汪陽預測,首批科創板掛牌企業或有30間,但不會逾50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