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趨「年輕化」 創新產品乘勢推出

時間:2019-06-24 03:13:28來源:大公報

  圖:更多的年輕消費者讓酒類產品更加多元化

  【大公報訊】隨着白酒市場趨向「年輕化」,有分析擔心,白酒漲價速度太快,將打擊消費者的購買熱情,但也有分析認為,更多的年輕消費者讓酒類產品更加多元化,「低度白酒」、「健康概念白酒」等創新產品乘勢推出,為中高端產品開闢一條新路徑。

  根據胡潤研究院三月末發布的《新零售時代的新需求-2019中國酒類消費行為白皮書》,70、80後男士是白酒主力消費人群,他們宴請和送禮場合首選白酒。更早發布的《2018天貓酒水線上消費數據報告》和調查公司尼爾森也顯示,80後已成為白酒消費的主力。據《天貓消費數據》披露,80後是白酒最主要的消費人群,90後、95後消費佔比正迅速提升。尼爾森稱,2018年中國80後消費者每月白酒消費超過1000元(人民幣,下同)的比例達到27%,其中有20%以上的人會買700元以上一瓶的白酒。

  30歲後成白酒主要消費群

  水井坊董事長范祥福6月初在公司的股東大會上表示,白酒主要消費群體往往在30歲以後。但隨着生活的歷練,工作交際的需要,年輕人在30歲以後會慢慢喝上白酒的。

  對於此輪的淡季漲價,不少酒品已調至上千元一瓶,被認為已脫離了消費需求,只會將白酒推得離80後主力消費者越來越遠。

  「市場好轉給了酒企提價的底氣。」濟南鴻興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印在接受經濟導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並不是所有的白酒都像茅台一樣被爭搶。」雖然酒企給出了建議零售價,但在大多數經銷商處部分產品都能以低於建議零售價的價格買到。他認為,過於猛烈的漲價勢頭對市場及消費者來說,不是一個好的信號。

  不過,年輕消費群對白酒的檔次和品質的需求越來越高,白酒獨立分析師胡寶利指出,少喝酒、喝好酒已成為消費趨勢,很多酒業都開始着力布局中高端市場,這一塊將越來越變成主流,越來越大。

  范祥福認為,在消費升級驅動下,300元至600元的中高端價格帶實現較快增長。在品鑒會方面,水井坊會針對不同人群分別搭建「水井坊壹席」、「水井坊菁宴」,力求達到消費者體驗精準化、定製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