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飛天茅台每瓶突破2600元\大公報記者 彭巧容

時間:2019-06-24 03:13:27來源:大公報

  圖:茅台整體上供不應求,以致價格加速上漲

  白酒掀起新一輪漲價潮,部分地區飛天茅台的零售價每瓶已突破2600元。品質提升、市場需求旺盛決定白酒有價有市。專家指出,白酒行業是一個市場化很高的行業,只要是正常的市場行為,不必對提價過於擔憂。券商也看好白酒市場表現,尤其高端白酒目前仍然是食品飲料行業乃至全行業當中確定性較強的板塊。

  此輪的漲價潮,源於茅台和五糧液的漲價帶動其他酒企跟進。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分析稱,從財報上看,各品牌白酒的業績持續實現高增長,正處於行業紅利期,頭部企業漲價顯示了酒企對市場需求判斷樂觀。「有了茅台五糧液帶頭漲價,二線三線品牌看到了行業紅利,選擇跟風漲價,搶佔茅台身後下的巨大價格帶,引發了一波又一波的漲價潮。」

  第八代五糧液漲100元

  53度飛天茅台在端午節期間已漲至超過2400元(人民幣,下同)一瓶,有內媒記者近日走訪發現,部分地區飛天茅台的銷售價已突破2600元。五糧液在近日的股東大會上宣布,第八代經典五糧液取代5月21日下線的第七代經典五糧液,出廠價較第七代每瓶漲價100元,終端供貨價每瓶959元。洋河股份也將旗下產品的供貨指導價最高漲幅超20%;郎酒也宣布青花郎未來3年內分6次提價來實現1500元一瓶的目標零售價。

  太平洋證券在報告內解釋,由於茅台回收部分經銷商的配額,集團營銷公司的經銷權還待確立,包括電商在內的直營渠道也在整合,渠道管控和囤貨加強,整體上茅台供不應求,價格加速上漲。該行料今年下半年茅台供不應求的局面還將延續,普通飛天茅台的價格繼續小幅上漲,向購買力等同效果下的2474元進一步靠攏。明後兩年增量有限,在不考慮提高出廠價的前提下,判斷價格分別在2550元和2630元附近,如果公司提高出廠價,那麼終端大概率衝破2700元。隨着2022年總供給和總需求慢慢匹配,價格高位企穩。

  此外,也有市場人士估計,五糧液的價格或將達到1200元一瓶。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流通研究副主任、研究員漆雲蘭解釋,品牌提升、酒企對市場有信心等,是白酒漲價接踵而來的原因(見附表)。

  北京卓鵬戰略創始人田卓鵬認為,漲價是名酒的策略,通過漲價打造稀缺感,價值感,對於很多暢銷的老品牌,都需要小步快漲,才可以保證產品活力和基因。白酒品牌漲價幅度一般在5%至10%比較合理。

  較大眾化的白酒類產品也受惠本次漲價潮。其中,瀘州老窖頭曲經銷商下發脹價文件,要求自7月1日全線上調頭曲四大產品價格,調整後價格將介乎70至160元。

  漆雲蘭認為,白酒行業是一個市場化很高的行業,當前還遠遠不到壟斷的局面。高檔、中檔、低檔酒市場都需求充足,替代性也很強。因此,只要是正常的市場行為,都不應該過於擔憂。

  券商:白酒行業前景亮麗

  券商均看好白酒業前景。長江證券相信,價格紅利持續釋放,利好定價權強的上市酒企。其中品牌優勢凸顯、質地更優、定價權更強的上市酒企更為受益。未來5年上市酒企的收入復合增速預計仍能維持雙位數增長。該行重點推薦貴州茅台、五糧液、洋河股份,其他建議關注瀘州老窖、山西汾酒、口子窖、古井貢酒等。

  渤海證券指出,長期看,白酒尤其高端白酒目前仍然是食品飲料行業乃至全行業當中確定性較強的板塊。繼續推薦五糧液、口子窖等股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