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央行雙管齊下 泵2800億護流動性

時間:2019-06-20 03:1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臨近6月末資金面跨季敏感時點,中國央行繼續透過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及MLF(中期借貸便利)等工具補充流動性,昨日在公開市場開展4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14天期逆回購操作,還小幅超額續做了2400億元1年期MLF操作。

  央行明確,昨日對中小銀行開展MLF增量操作,並實施逆回購,主要仍是「為維護半年末流動性平穩」。周二晚間,已有內媒披露,中國央行與中國證監會當日已召集六家大行和業內部分頭部券商開會,鼓勵大行擴大向中小非銀機構融資,以維護同業業務的穩定。會議由分管金融市場的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和證監會副主席李超主持。監管當局落實支持非銀的具體措施包括:央行將適當調高大型券商短期融資券最高限額,支持大型券商發行金融債券,並鼓勵大行與大型券商作同業交易對手方等。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指出,近期貨幣市場流動性更多受到了銀行間市場流動性不平衡的影響,由此帶來銀行信用分層的擾動,特別是在「包商銀行接管」事件後,市場流動性情緒曾出現一定程度的緊張,銀行對中小銀行進行定向流動性支持,有助於市場流動性的恢復平穩。

  公開市場昨日有150億元的逆回購到期資金,另有2000億元1年期MLF到期。昨日進行的逆回購操作規模較上期減少500億元,中標利率繼續持平於2.7%;央行昨日的MLF操作利率也維持在3.3%。同期,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市場(Shibor)各短期品種回購利率跌多漲少(見附表)。

  東吳證券分析師李勇分析,6月及三季度中國經濟下行趨勢較為明顯,央行或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繼續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另一方面,MLF在6月和7月將分別到期6630億元和6905億元,央行據此將採取相關措施維護資金面平穩。「央行將繼續維持貨幣政策相對寬鬆的態勢,並可能在6月末實施1次降準或降準置換操作。」陳冀也認為,市場對未來央行進一步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的需求已經產生,鑒於此「貨幣市場流動性將繼續維持穩健和適度充裕狀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