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落實「一城一策」 內地樓市持穩

時間:2019-06-19 03:13:42來源:大公報

  內地樓市上月保持平穩運行。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上月70個大中城市中,一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環比漲幅與4月相同或回落;三線城市中,一手和二手的漲幅則分別略升和持平。另據外電估算,上月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升幅持平在4月的10.7%,為連續第44個月上升;環比亦連漲49個月升0.7%,較4月升0.6%的幅度有所擴大。分析稱,目前內地房價整體已趨於穩定,隨着住建部約談個別城市及銀保監發文嚴查房地產市場的違規行為,預計部分房價過熱的區域將繼續降溫,整體房價料續穩定。\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國家統計局數據還顯示,從各城市表現看,5月新房價格環比上漲城市數持平於4月的67個。其中,一線城環比升0.3%,漲幅較4月回落0.3個百分點;二線城環比升0.8%,漲幅與4月持平;三線城升0.8%,漲幅較4月升0.3個百分點。

  一線市新房價漲幅回落

  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城市數亦持平於4月的55個。其中,一、二線城分別升0.1%及0.5%,較4月回落0.3及0.1個百分點;三線城市的漲幅則與4月持平,在0.6%。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分析師國仕英指出,過去兩個月,新房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仍處歷史較高水平,從70城新房、二手房價格環比漲跌情況看,新房市場整體表現仍相對活躍,二手房市場受調控因素影響更為明顯,目前內地房價整體已趨於穩定。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坦言,上月部分重點城市新房價格漲幅明顯減緩,預示其房價上漲動能已經不足。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介紹,上月各地繼續落實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及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的長效調控機制,房地產市場繼續保持穩定。

  近期「房住不炒」的房地產市場調控主基調被再度強化。住建部近幾個月已約談了佛山、蘇州、大連、南寧等房價出現過熱跡象的城市,無獨有偶,銀保監會亦發文要求嚴查涉及房地產市場的違規行為。

  此外,財政部也表示,今年將積極協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加強保障性安居工程資金籌集和管理,規範棚改項目融資管理,並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李萬斌認為,住建部對樓市過熱跡象城市予以約談,將對市場起到警示作用。

  李萬斌相信各地將繼續依據自身房地產市場實際情況,「因城施策」地通過嚴格或放寬執行調控政策,來確保當地房地產市場的平穩運行。

  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夏丹明言,考慮到6月是開發商業績考核衝刺期,房企推盤力度或逐漸加強,本月內地樓市交投或現「量升價穩」格局。

  開發商本月出招谷購買力

  上海鏈家市場研究部資深分析師楊雨蕾指出,監管層的行動下市場預期已現微妙變化。國家統計局上周已發布了最新的房地產開發及銷售數據,開發投資增速錄得年內首次放緩,單月銷售面積亦現首次負增長,這或折射出未來整體樓市或進一步趨於穩健及理性,預計部分房價過熱的區域將繼續降溫,全國整體房價料續穩定。

  盧文曦強調,就一線城市而言,當前市場運行整體穩定,短期恐難出台新的調控措施,鑒於本月是房企衝刺半年報的時間窗口,為迅速回籠資金,開發商或用價格手段刺激購買力。然而在購買力集中釋放後,新的購買力需重新培養,「考慮到一線城市樓市調控政策仍無鬆動空間,預計其房價並不具備持續向上的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