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資本市場邁出雙向開放關鍵一步\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6-18 03:13:35來源:大公報

  經過近四年的準備,滬倫通昨日正式啟動,這是中國資本市場實現雙向開放的重大舉措。它有利於中英兩國資本市場發展,其制度創新設計向世界展現了中國資本市場擴大開放的決心與行動。

  滬倫通源於2015年9月舉行的第七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其核心在於擴大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即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可以發行存託憑證(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

  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積極探索,滬倫通為中國投資者和企業走向國際提供新渠道,不僅境內投資者可投資在倫交所上市的眾多知名國際公司;A股上市公司也可通過發行GDR(全球存託憑證)的方式,在倫交所掛牌並募集資金。以華泰證券為例,該公司發行的GDR是滬倫通落地後的首單,募集資金總額或達16.92億美元。此外,A股上市公司可通過發行GDR的方式在境外購買資產,有利於實體經濟開展跨境併購。

  從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看,滬倫通將上交所與倫交所連接起來,有助中國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對標國際成熟市場,提升自身國際競爭力。如上交所可借鑒倫交所成熟的資本市場監管制度和經驗,提升A股國際化水平。同時,滬倫通還將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及其他國家資本市場的聯通產生示範效應,加速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

  從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到滬港通、深港通,再到滬倫通,中國資本市場正以極大努力和創新展現出開放的誠意。

  滬倫通還設置了生成與兌回機制,以實現存託憑證和基礎股票之間的轉換。這些創新機制為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打開新的大門,也展現出中國的開放注重「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滬倫通的啟動,也為國際投資者和英國資本市場提供投資中國優質上市公司的機會,分享企業成長紅利。此外,在英國「脫歐」背景下,滬倫通項目對倫交所鞏固其歐洲第一大交易所,以及倫敦鞏固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均具有特殊意義。可以預見,滬倫通開通將進一步深化中英金融合作,共同打造中英「黃金時代」的增強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