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央行淨投放1200億 護航半年結流動性

時間:2019-06-18 03:13:34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央行昨日在公開市場開展了總額一千五百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十四天期逆回購操作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央行昨日在公開市場開展了總額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2.7%。當日,公開市場到期逆回購300億元,實現淨投放1200億元。央行稱,對服務縣域的農商行實現較低存款準備金率第二次實施,在此基礎上動用14天期逆回購工具,旨在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藉此維護半年結流動性的平穩。分析指,從近期央行操作情況看,半年結資金料已無虞,銀行間市場流動性將續總體穩定格局。

  對沖地方債帶來的衝擊

  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分析,本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開始提速。受地方債發行繳款將引致財政存款的增加,從而引發基礎貨幣的回籠影響,銀行間流動性或現收緊。但從歷史數據看,每逢地方債發行節奏加快、發行放量之際,中國央行通常都會加大公開市場資金投放力度,藉此配合地方債的發行,對沖因地方債發行對流動性帶來的衝擊。

  中小行流動性面臨壓力

  交銀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觀察到,受個別銀行被監管層「接管」影響,近期銀行間市場流動性出現波動,特別是部分中小銀行在市場上融資時受到一定的利淡影響,其流動性亦面臨一定壓力。

  央行目前已增加再貼現額度2000億元,及SLF(常備借貸便利)額度1000億元,加之公開市場操作補水,上述舉措料更有針對性地加大對中小銀行的流動性支持,提高中小金融機構的流動性可得性。

  臨近半年末資金敏感時點,央行加大公開市場跨季流動性投放並不令人意外。市場數據顯示,MLF(中期借貸便利)周內合計到期資金量達2550億元,到期量較上周擴大約21.4%或450億元。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市場(Shibor)各短期品種回購利率漲跌互現,隔夜利率上揚7.8個基點,至1.8010%。

  展望未來,鄂永健判斷,央行貨幣政策短期將繼續保持定力,並依據經濟運行過程中所面臨的實際狀況,適度增大「逆周期定向調節」力度,藉此配合財政發力。他預計,未來市場信心將繼續保持穩定,市場利率波動亦會被平抑,「銀行間市場總體流動性狀況將延續『總體穩定』格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