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寧波舟山港:加快拓展「一帶一路」

時間:2019-06-18 03:13:31來源:大公報

  在「一帶一路」的重要機遇下,寧波舟山港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不斷加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集裝箱進出口量,今年一月至五月份,東南亞航線吞吐量增長達37%。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蔣偉表示,寧波舟山港將通過提高服務質量、碼頭擴建、技術改造等多方面來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市場。\大公報記者 王莉

  蔣偉介紹,寧波舟山港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兼具海、陸兩大樞紐功能優勢使其形成雙重一加一大於二的疊加聯動效應,助力寧波舟山港打造「一帶一路最佳樞紐疊加點」。近年來,寧波舟山港不斷加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集裝箱進出口量,截至目前,已與英國菲利克斯托港、法國馬賽港、意大利利沃爾諾港、西班牙希洪港、埃及塞得港、斯里蘭卡科倫坡港等2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港口建立了友好港關係。

  據統計,今年一月至五月份,寧波舟山港至歐洲航線吞吐量達到71萬標準箱,同比增長11%;寧波舟山港至東南亞航線增長更為明顯,吞吐量增長達到37%。據了解,目前,寧波舟山港東南亞航線已達30餘條,覆蓋了東南亞主要國家,成為東南亞輸往日韓、北美等地國際貿易貨源的重要中轉站。

  橋吊單機效率世界第一

  「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是港口服務重要的環節。」蔣偉告訴記者:「我們本身就是服務型行業,整個服務過程中,客戶要求的時間問題、貨物質量問題、裝卸速度問題等我們都在進一步提升完善。」

  蔣偉舉例說,比如,寧波舟山港仍保持着每小時235.6自然箱的橋吊單機效率世界紀錄;在馬士基航運旗下1.8萬標準箱船掛靠的全球港口中,寧波舟山港的船時效率、在泊效率始終位列前茅,為船公司投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運營的船舶加快周轉、增加經濟效益創造了條件。

  新橋吊可接卸最大集裝箱船

  對於如何拓寬國際市場,蔣偉指出,擴建碼頭並提高泊運能力也是應對方法。據悉,目前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正在建設的6至10號泊位是目前國內等級最高的集裝箱碼頭,包括2個20萬噸級和3個15萬噸級特大型深水泊位及相應配套設施,總投資約78億元人民幣。建成投用後,加上已經投用的1至5號泊位,梅山港區年集裝箱吞吐量有望超過1000萬標箱。

  其中,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6號泊位今年4月已完成4台橋吊和3台輪胎吊的安裝,4台橋吊起升高度是船舶主甲板以上十層接近49米,外伸距離70米,可實現25列集裝箱作業,可接卸全球最大集裝箱船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