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風土人情\故土難離 享受慢生活

時間:2019-06-18 03:12:45來源:大公報

  圖:鶴崗濱河南小區廣場上跳廣場舞人群

  鶴崗市北隔黑龍江與俄羅斯相望,東南臨松花江與佳木斯接壤,處在黑龍江、松花江、小興安嶺「兩江一嶺」圍成的「金三角」區域。從小就生活在鶴崗的張軍今年已經60歲,早年從煤礦上退休早已習慣了當地的生活。

  傍晚張軍在鶴崗濱河南小區的廣場上散步後,坐在長椅上對記者說:「自己和兒子都曾在煤礦工作,自己正常退休,但兒子卻在去年被分流下來,現在去北京打工了,平時來電話總讓我過去一塊生活,但卻捨不得鶴崗這裏的生活和周圍的老朋友們。」他說:「在這裏生活一輩子了,要是離開真是捨不得。」

  濱河南小區內很難看到年輕人,多數生活的都是像張軍一樣的老年人,基本上是回遷戶,每天都很規律的生活着。該小區居民王欣說:「每天在這裏看孫子上學,給家裏人做飯,兒子與兒媳在廣東工作,每年只能過年回來一次,靠着退休工資,在這裏生活雖算不上富裕,但也很安逸。」

  當地出租車司機孫相東一年前從煤礦分流下來,開上了出租車,他說:「每個月可以掙到好幾千元,足夠家裏開銷了,雖說看到周圍很多人都出去打工掙錢,但父母孩子都割捨不開,自己也很喜歡這裏,很享受鶴崗的慢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