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充滿挑戰\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不易

時間:2019-06-18 03:12:44來源:大公報

  圖:中心城區樓市價格每平米在3000元到4000元之間

  「中國有些城市現在已呈現飽和狀態,鶴崗的房價給了其他城市預警。如何提升城市內涵,是鶴崗及其他資源枯竭型城市下一輪需要做的基本功。」哈爾濱商業大學和吉林建築大學兼職教授、英國皇家特許註冊建造師呂維鋒分析表示。

  東北很多城市人口外流明顯,黑龍江省的四大煤城(鶴崗、雞西、雙鴨山、七台河)過去是煤炭和工業相對發達的城市,但由於煤炭行業整頓等原因,當地經濟受到影響,人口逐漸外流。對此,呂維鋒認為,城市也是有生命周期的,當外部條件與自然條件發生改變,城市發展自然發生改變,要尊重這樣的變化,採取有效的方法,一個城市進入收縮性階段,但仍會有發展前途。

  他建議,四大煤城因地理位置相近,可以取長補短,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新的有競爭力的城市群。同時更可借助經濟上升較快的城市,比如與哈爾濱、佳木斯相接合,為大城市的發展補給自身所擁有的獨特資源。

  呂維鋒還強調,城市的發展更應注重文化的積澱,使城市中充滿文化氣息,比如在街區再造、街道布局和建築功能等方面注重文化發展,讓城市充滿當地獨有的文化氣息,在此方面可以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他補充說,其實在歐洲的一些城市中都經歷過城市收縮過程,目前仍有地區人口在減少,借鑒成功經驗,結合自身特點,重塑城市形象是可以做到的。

  對於鶴崗等城市的房價,如何在危機中找到生機,呂維鋒的意見是,「目前鶴崗要改變以往的規劃思路,曾經都是做增量規劃,不斷的去預期人口增加,城市面積擴張。但現在應該正確的看待城市發展階段,依據科學預測來制定規劃,避免產生無謂的浪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