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透視\東北小城樓市「白菜價 」 \大公報記者 于海江(文、圖)

時間:2019-06-18 03:12:43來源:大公報

  圖:鶴崗市棚改工程小區以老年人居多

  當大多數人都在為買不起房子而焦慮的時候,在一座東北小城鶴崗生活的杜先生卻為賣不出房子而發愁,他向記者吐苦水,「我們的回遷房在鶴崗東山區,建築面積近70平方米,分到之時市場成交價為8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如今4萬元都沒人要,只能放在那兒,而且每年還要承擔供暖費。」

  鶴崗與雙鴨山、雞西、七台河共稱為黑龍江四大煤城,2012年前GDP總體呈上升趨勢,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指標都有顯著改善,輝煌時期高檔汽車也隨處可見。但隨着近年來中國能源結構轉型升級,淘汰落後產能,以及煤炭產業黃金期的結束,鶴崗這座因煤而興的城市如今已輝煌不再,經濟呈現出斷崖式下跌,從2012年到2017年,GDP總量減少了21%。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除了經濟衰退以外,還有什麼原因導致了鶴崗的低樓價?

  棚戶區回遷房推高供應

  當地的出租車司機告訴記者:「鶴崗的房價曾經也和其他城市一樣,出現大幅飆升,最高時達到每平方米5000元,但就是近年來開始斷崖式下跌,一個重要原因是棚戶區改造回遷,原來的棚戶區居民住的平房當中有很多面積都在一百平方米以上,按拆一還一的政策,很多人就分到了兩三套房子,在鶴崗很多年輕人都外出打工,年紀大的老人沒有這麼大的居住需求,房價就越賣越低。」

  在鶴崗濱河南小區廣場上看到很多地方貼出賣房廣告,記者聯繫到房主張先生。他說,現在有兩套房子要出售,一套位於7樓頂層,建築面積60多平方米,價格為2.8萬元,還包更名過戶,折算後單價每方米只需要400元多一點。

  鶴崗總面積1.4784萬平方千米,下轄2個縣和6個區,相當於十三個香港大小,官方公布2017年總人口100.9萬人,是香港人口的七分之一。據了解,鶴崗市從2008年開始進行棚戶區改造工程,到目前共拆遷了9.7萬戶平房,建成房屋當中有7.8萬戶已具備交付使用功能,共有7.3萬戶居民辦理了回遷入住,還有2萬戶左右居民選擇了貨幣補償。

  人口持續淨流出

  在鶴崗濱河南小區的一家小賣店外貼出了售樓廣告,該房主說,這套房子原是回遷給他父親的,現在父母居住於另一單元二樓,自己則利用一樓做生意維持生計。但現在孩子大了,老人家也做不了其他工作,靠小賣店掙的錢開始變得捉襟見肘。所以想把房子和小賣店以10萬元的價格出售,再到其他城市一邊打工一邊看看有沒有可以做的小生意。

  記者在濱河南小區的廣場上幾乎看不到年輕人。廣場上散步的老人說,在該小區生活的都是棚戶區回遷的居民,大多數原來都是採礦工人,受近些年煤礦行業整體下滑影響,生活都不是很富裕,有些人雖分到了兩三套房子,但每年供養房子的費用也成為他們現在要解決的問題。

  從海南三亞歸來的趙玉琴與記者同坐回鶴崗的火車,她介紹說,自己的兒子上大學時從鶴崗考到黑龍江省會哈爾濱,目前在一家民企當高管,前年在三亞買了房子,每年都要去三亞過冬避寒。「周圍也有鶴崗的老朋友在三亞過冬,回鶴崗是因為家裏還有很多親戚在這邊。」

  她坦言:「鶴崗現在多數是老人或是公務員,很多年輕人考大學時就走了,沒考上大學的也去了北京、哈爾濱等城市打工,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在當地生活。」

  根據《黑龍江省統計年鑒》顯示,鶴崗市戶籍人口已出現了連續16年的負增長,從1997年的110.9萬到2017年的100.95萬,20年間人口持續淨流出。

  為房子賣不出去的杜先生也辭掉了鶴崗的「鐵飯碗」工作,到了哈爾濱一家企業就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