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爭食頭啖湯 須防「燙嘴」

時間:2019-06-17 03:13:23來源:大公報

  圖:科創板上周四正式開板 記者倪巍晨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豪、倪巍晨上海報道:「科創板是新鮮事物,按以往經驗,首批上市企業的股票肯定會受到市場追捧。」上海80後老股民胡先生邊彈着煙灰,邊炫耀地向記者表示:「我已經通過了適當性匹配,這次準備了100多萬元去『打新。』」事實上,像胡先生這樣準備博一回的投資者不在少數,但市場人士提醒,科創板首批掛牌企業股價或現較大波動,散戶在爭食「頭啖湯」的同時也應防範「燙嘴」。

  安信證券策略分析師陳果依據科創板各申報企業的招股說明書,從「擬融資規模」和「擬發行股份」比例推算上市後可能的市值水平,再與2018年業績進行比較,藉此求得各公司發行市盈率。結果顯示,半數公司位於25.66和46.11之間,整體法市盈率為40.35,與創業板相比約有230%的上升空間。他並判斷,科創板發行市盈率中位數為32.56,與創業板相比有約50%的上漲空間,「從招股說明書分析,科創板企業的發行價格並不高」。

  對於即將上市的首批科創板企業估值定價,業界還存在分歧。中信證券策略首席分析師秦培景預計,科創板發行定價或將「系統性偏高」。他分析,科創板新股因初期供應稀缺,會被市場資金炒作。在科創板有效報價確定規則下,為提高獲配概率,網下打新者一致預期的最優策略就是「在合理估值基礎上適當調高報價」。

  對於科創板的投資風險問題,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在科創板開板儀式致辭中便曾提醒,開板初期市場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機制需要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較大的情形」。他並指,科創板試點初期,其制度創新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有一個逐步磨合的過程,這也可能引發一些市場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