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三大機遇帶旺兩地大藍籌

時間:2019-06-17 03:13: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張豪上海報道:「滬倫通」倫敦時間今日八點將在倫敦揭牌,市場已預估到了「滬倫通」將帶來的投資機遇。有機構認為,「滬倫通」的推出,至少將為機構投資者帶來三大機會,包括優質的標的、分散風險的投資品種,及帶旺上海、倫敦兩地市場大盤藍籌。

  中信建投策略首席分析師張玉龍分析,「滬倫通」機制將為外匯出境受限的境內投資者提供分享全球經濟紅利的機會;同時,也可為部分擁有出境投資能力的機構投資者,提供節約外匯額度的便利,「滬倫通」將為投資者「增加優質投資標的」。

  從分散風險角度,張玉龍認為,富時100指數與發達國家一體化的相關性較高,但與中國市場的相關性相對較低,「滬倫通」東向中國預存託證券(CDR)一旦推出,將給投資者提供進一步分散風險的投資品種。此外,投資受「滬倫通」業務帶動的金融機構,有望成為存託人、託管人的商業銀行和擔任跨境轉換機構角色的券商,將受益於「滬倫通」業務開展,且在上交所、倫交所上市的大盤藍籌亦有望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從制度上看,「滬倫通」與「滬深港通」有較大差別:前者是將對方市場股票,轉換成CDR或GDR,再到本地市場掛牌,交易標的「跨境」,且投資者資金仍在本地市場;後者是兩地投資者互相到對方市場買賣股票,由交易所代持及清算交收,投資者的資金「跨境」,而交易標的仍在本地市場。

  至於「滬倫通」東向未來啟動後對A股的影響方面,國開證券分析師孫征相信,「滬倫通」與「滬深港通」在制度上有巨大區別,因此不會為A股帶來直接的增量資金。不過,如果倫交所公司在A股掛牌上市CDR的速度快、家數多,且市值高,或對A股資金構成利淡影響。

  張玉龍相信,「滬倫通」東向CDR對A股資金的影響有限。他以富時100指數中市值前十企業為例,其CDR對應基礎股票在總股本中佔比4%,測算出發行規模約3000億元,鑒於發行節奏的控制,「滬倫通」東向CDR短期對內地市場衝擊較小;另一方面,滬倫通參與門檻為連續20個交易日持股市值在300萬元以上,按上交所最新統計年鑒,符合上述要求的帳戶大約有82萬戶,佔比2.1%。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