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滬倫通啟動 華泰今英國掛牌

時間:2019-06-17 03:13:21來源:大公報

  從2015年啟動「可行性研究」,到去年宣布或在當年末開通但最終擱置的一番延遲後,滬倫通終敲定。據第一財經從參與滬倫通方面的人士處獲悉,滬倫通揭牌儀式將於今日15時左右舉行,屆時華泰證券也將於倫敦證券交易所舉行上市儀式。分析稱,滬倫通有利於擴大中國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也為兩地發行人、投資者提供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機會。預計滬倫通東向CDR將增加國內投資者多元化的投資標的。\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張豪

  華泰證券上周二亦發布公告指,正申請發行GDR(全球存託憑證),其發行量將代表該公司已發行股本的約10%,該申請於倫敦時間11日獲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批准。對此,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在陸家嘴論壇明言:「這是個很好的發展」,現在中國可以逐漸服務境外企業的融資需求,滬倫通進一步推進,亦可允許境外企業到中國獲得資金需求,這項工作符合中國特色。

  助定價合理化

  對於兩地聯通的意義,倫敦交易所首席執行官David SCHWIMMER相信,滬倫通不僅將令國際投資者通過倫敦資本平台,實現從中國市場增長中獲益,更可讓英國上市公司更好地獲得來自中國投資者的直接融資。

  聯訊證券策略分析師廖宗魁認為,滬倫通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進一步體現,有利於豐富境內企業融資渠道,也有利於中國券商積極擴展國際業務,市場更為開放後,多個市場的定價將相互影響,這有利於定價的合理化。

  國開證券分析師孫征相信,滬倫通有利於擴大中國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提高境內市場深度及國際化水平,進而推動境內證券機構開展跨境證券業務,提升行業國際競爭力;此外,滬倫通可為兩地發行人、投資者提供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機會,使境內居民在本地市場實現投資境外品種,支持A股上市公司從境外市場融入資金,支持實體經濟開展跨國融資和併購。

  據悉,滬倫通是上交所與倫交所互聯互通機制,指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企業,依據對方市場法律法規,發行存託憑證,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中國央行早在去年就表示,力爭在當年內開通滬倫通。

  記者留意到,截至去年末,在英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有11家,其中,中國國航、中國石化分別在中國內地、中國香港、英國三地上市;大唐國際、滬杭甬高速在中國香港、英國兩地上市;其餘幾家公司是直接在英國上市的非國有企業。

  中信建投策略首席分析師張玉龍提醒,滬倫通存託憑證業務可劃分為東西兩大方向的業務,即西向GDR和東向中國預存託證券(CDR),「CDR須為中證監認可的在倫交所上市的公司,而創新企業CDR發行對象為海外紅籌企業」。

  東向CDR將增投資標的

  上交所本月13日宣布,對摩根大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工銀標準銀行公眾有限公司,予以滬倫通GDR英國跨境轉換機構備案。在此之前,獲得倫交所給予的滬倫通GDR英國跨境轉換機構備案包括:巴克萊銀行、中國國際金融(英國)有限公司、海通國際英國有限公司、中信里昂證券英國。此外,還有3家中國內地券商獲得倫交所會員資格,包括中國國際金融(英國)有限公司、海通國際英國有限公司、招商證券(英國)有限公司。工商銀行標準銀行及中國香港的新鴻基證券亦在會員名單內。

  廖宗魁預計,滬倫通東向CDR將增加國內投資者多元化的投資標的,一些中國業務佔比較大的倫交所上市企業,更可能是CDR的對象,「如富時100指數中,存在不少金融、消費、醫藥行業的全球龍頭,這都是A股投資者較鍾愛的類型」。

  華泰證券通告指出,是次發行GDR數量約7501萬份,每份最終價格20.50美元,集資約15.38億美元。若行使超額配售權,集資金總額約16.92億美元。該批GDR預計於今日開始附條件交易,並於周四正式在倫交所上市,屆時投資者交易的GDR的交割將不附前提條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