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當心獨角獸估值陷阱/大公報記者 李靈修

時間:2019-06-16 08:35:28來源:大公報

  上周五(14日)晚間,中國證監會核發首批科創板註冊批文,各路資金已是摩拳擦掌、躍躍欲試。雖然監管層為避免科創板出現散戶市,特意將個人投資者門檻設為「兩年證券交易經驗及帳戶資金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但考慮到這標準並非嚴苛,難擋眾多大戶入場熱情。筆者擔心,首批上市企業遭遇股價爆炒之後,或步入漫長價值回歸行情。投機客偷雞不成,只得「一地雞毛」。

  過去新股發行的行政干預色彩太濃,導致A股炒新陋習長盛不衰。雖然2009年市場也曾對此開展一系列改革措施,卻意外導致新股高發行價、高市盈率和高超募的「三高發行」奇景。監管層無奈祭出「市盈率不得超過23倍」的潛規則,但此舉一直廣為外界詬病。如今科創板放開市盈率限制,市場化定價也成為註冊制改革的一大看點。

  但須注意的是,監管層不再對新股投資價值背書,也必然不再對炒新行為過度干涉。科創板掛牌企業多是缺乏穩定盈利模式,估值方法上也與傳統公司不同,且鑒於開板初期標的供不應求、基金機構人情報價等因素,新股遭遇資金爆炒的情況大概率會發生。更為可怕的是,那些被各種概念包裝過的獨角獸,當估值嚴重偏離內在價值,必然嚴重透支未來盈利預期,其結果就是走上漫漫熊途。

  類似情況在港股早有先例。一年前,頂着「港股首隻同股不同權個股」光環的小米科技上市,公司董事長雷軍豪情萬丈許下「諾言」,「讓上市首日買入小米股票的投資人賺一倍」。如今小米股價幾近腰折,被網友譏諷為「距離股價翻倍目標,還差四倍的距離」,甚至有人套用小米慣用廣告語;「年輕人的第一次套牢」。

  無獨有偶,當初登陸A股一路綠燈,創造36天最快過會紀錄的工業富聯,上市四個月後股價破發。雖然公司不斷強調自身「工業互聯網」的市場定位,但超低的毛利率數據揭露出其代工廠的業務本質。當然,公司估值水平從「工業互聯網」墜落至「代工廠」的背後,是眾多股市韮菜的獻身。

  所以有意科創板的投資者須清醒意識到,獨角獸並非與高增長畫等號,只有那些擁有核心技術的企業才能帶來豐厚的投資回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