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醫療合作商機無限值得探索

時間:2019-06-16 08:35: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後,醫療業也思考如何加強彼此合作,及如何克服困難。康健國際行政總裁許家驊昨表示,過去很多外資在內地投資醫療均出現水土不服,而香港醫療模式亦與內地有很大差別,如何在這種情況下,可持續維持商業模式,值得探索。

  許家驊表示,現時內地醫療問題在於民眾不相信診所,遇上不適只往醫院,且特別鍾情大醫院,但醫院診症卻昂貴,以致出現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這亦是國家積極推動基層醫療的原因,但需要找到盈利模式,才可以好好推展。

  他表示,內地商業醫保仍不普及,唯其商機無限,關鍵在於如何控制費用,這可以借鑒香港的第三方管理醫療開銷的服務,前提是要有可控的醫療供應商,才可以開展商業醫療保險,目前集團正與公司大股東探索開拓連鎖診所和商業醫療保險。

  他又說,現時很流行做體檢,但檢後保健不足,如何保證體檢後,基層醫療可落實跟進患者的疾病,也是將來一個商業模式。

  香港艾力彼醫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莊一強表示,大灣區醫療合作機遇及挑戰並存,挑戰方面是三地醫生的培養體制、醫生評價標準、認證體制均不一,故必須有一套相同或類似的標準,才知道哪個好、哪個不好。他舉例說,內地醫生一般大約有四個級別,香港一般為三個級別,台灣地區只有兩個級別,如何對口,需要好好協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