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華南市場採購貿易年翻倍超2400億

時間:2019-06-13 03:13:43來源:大公報

  圖:「市場採購出口貿易」為內地地方外貿發展貢獻度逐年增長\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市場採購出口貿易」為傳統優勢商品走向國際市場開闢了一條新路。廣州海關所屬海珠海關副關長蔡志軍在第十六屆中博會論壇活動通報會上表示,市場採購為地方外貿發展貢獻度逐年增長,華南地區首個市場採購試點,在廣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場啟動以來,僅去年出口額便達24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倍。據企業反饋,目前廣州花都在全國各市場採購試點中,通關模式的便利程度最高。

  中博會月底穗開鑼

  目前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中小企展會「第十六屆中博會」,將於6月24日在廣州開幕,其間國家層面將首次舉辦「中小微企業日」大會,以及中國中小企業高峰論壇等,同時還將聯合廣州海關等部門,舉辦市場採購政策落地宣講會,打通採購企業、外貿服務平台與參展企業「對接」通道。

  蔡志軍表示,「市場採購出口貿易」已成為中國中小微型企業生產的小商品進入國際市場參與國際競爭的新渠道。目前全國共有14個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其中廣州海關轄區內有兩個,分別位於廣州花都和佛山順德。為進一步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水平,廣州海關率先採用市場採購跨關區一體化通關模式,實現「花都(機場)申報、各區域集運,輻射全省」。

  同時,升級實施「線上申報、各地集運、輻射華南」的通關模式,將採購地海關的審核終端延伸至關區內廣州市所有口岸,企業可通過單一窗口和「線上海關」平台隨時隨地在線申報。蔡志軍稱,「市場採購出口貿易」也是促進外貿回穩向好,培育優勢產品、品牌和產業的重要措施,期待能助力中國中小企業「買全球、賣全球」。

  據了解,本屆中博會「中國中小企業高峰論壇」期間,國家工信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領導,將解讀國家扶持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政策措施;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負責人也將透露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及實踐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