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證監李超:科創板開板準備就緒

時間:2019-06-11 03:12:51來源:大公報

  圖:李超表示,科創板主要制度及規則已基本形成

  中證監副主席李超出席論壇時表示,科創板開設的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將完善停復牌制度,嚴格控制隨意停牌和長時間停牌。同時,中證監未來會進一步放寬股指期貨衍生產品的交易限制,以及放寬外國人A股帳戶開立政策。

  李超指出,科創板主要制度規則已基本形成,市場組織、技術系統測試及投資者教育等方面工作,均在按部就班推進當中。科創板開板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李超認為,這次改革將支持資本市場創新發展和改革深化,做好試驗田的作用。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越來越依賴於長期資本投入和創新資本驅動,資本市場將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另外,李超表示,證監會將完善停復牌制度,嚴格控制隨意停牌和長時間停牌。豐富金融產品的工具,發行地方政府債ETF等等。擴大熊貓債發行試點,開展「一帶一路」專項債券試點,平穩推出原油、紙漿等多個商品期貨期權,進一步放寬股指期貨交易限制,優化股指期貨運行。

  放寬外資持股限制

  在資本市場開放方面,李超指出,將持續擴大開放。目前證券行業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政策已落地,已核准設立三家外資控股券商。此外,證監會還將進一步放寬外國人A股帳戶開立政策。在「一帶一路」的合作上,李超表示,目前,中國已與逾20個亞洲國家地區,簽訂證券機構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或監管合作安排,在市場准入、監管執法協作等多方面達成合作意向。

  在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方面,有了與香港市場實現互聯互通的基礎,近日又啟動了中日間的ETF,將有利於豐富跨境資金產品體系,便利投資者參與對方資本市場投資交易。此外,中國境內交易所戰略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孟加拉達卡證券交易所,投資共建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國際交易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