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郭樹清:沽空人幣必將損失慘重

時間:2019-05-26 03:02: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人行副行長、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北京一個金融論壇上發表書面評論,認為美國發起貿易戰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會損人不利己且危害全世界,又稱美國加關稅對中國經濟影響非常有限,中國有能力消化該批輸美產品,而且憑藉「一帶一路」倡議,可將有關產品銷往美國之外的市場,且部分出口美國的中國產品,在美國找不到替代品。

  郭樹清又認為,美國對中國的出口也會因貿易戰而萎縮,損害美國企業利益,使部分高科技公司收入下降,加上美國消費者和進口商將支付很高成本,中低收入階層特別是農民和藍領工人實際損失的福利更多。他指出,美國有龐大的海外資產和負債,比任何國家都更依賴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金融體系,貿易戰勢必引起國際金融市場的震盪和低迷。

  人幣不可能持續貶值

  此外,郭樹清又提到,中國未來會繼續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他強調過去十幾年裏,凡是人民幣出現較大幅度貶值,基本都是由於外部原因,而非中國有意為之,如今年5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下跌超過3%,就是美國升級貿易摩擦進而影響市場情緒的結果。

  郭樹清指出,中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因為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具備極好的市場空間和增長潛力,隨着經濟發展質量提升,人民幣市場匯率將不斷向購買力平價靠近,相信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關於金融業開放,他續指,未來開放的空間還很大,目前外資佔A股市場的比重只有2%,佔中國債市的比重也只有2.9%,外資銀行資產佔全部商業銀行的比重為1.6%,外資保險公司佔比為5.8%,都還有很大提升的空間。特別歡迎那些擁有良好市場聲譽和信用記錄,在風險管控、信用評級、消費金融養老保險、健康保險等方面具有特色和專長的外資機構進入中國,激發市場活力。他同時強調,防控好金融風險特別重要。要特別警惕境外資金的大進大出和「熱錢」炒作,堅決避免出現房地產和金融資產的過度泡沫。

郭樹清講話內容概要

•美國發動貿易戰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損人不利己且危害全世界

•中國絕大多數輸美產品都非常適合內銷

•美國對中國出口將會萎縮,損害美國企業的利益

•沒有一個項目合同是中國政府強制外方簽訂的

•中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會繼續深化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匯率彈性

•中國不存在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金融業開放是大勢所趨,不會停頓,更不會倒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