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偉易達擬擴大馬基地迎貿戰/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時間:2019-05-21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偉易達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子欣指,考慮擴張馬來西亞生產設備

大公報記者李永青攝

  偉易達集團(00303)公布全年成績表,由於電訊產品收入減少、產品組合和成本上漲,純利按年跌17%至1.71億美元(下同),每股盈利68.2美仙,末期息50美仙。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子欣表示,美國可能將對所有內地產品加徵關稅,故2020年度的收入將難以估計,集團正評估情況,並採取措施減輕影響,包括擴建馬來西亞的生產設施。

  他指出,集團有三分之一的承包生產業務受貿易戰影響,部分客戶正研究將生產基地由內地遷至馬來西亞。集團會趕在所有關稅措施生效,提前交付產品,亦會擴建馬來西亞方面的產能,但仍屬初步考慮的階段。

  材料成本漲 毛利率跌至29.4%

  至於毛利率方面,集團的毛利率由33%下跌至29.4%。毛利率下跌主要由於材料價格上漲,部分源於若干零件供應緊張,加上產品組合,以及直接勞工成本和生產支出增加所致。他認為,隨着原材料價格放緩,毛利率將有所提升,但同時亦對貿易戰的影響採取觀望態度。

  談及期內表現,黃子欣表示,於2019財年,偉易達取得一些成就,同時亦遇上不少挑戰。儘管玩具「反」斗城已在集團多個主要市場結業,電子學習產品的銷售額仍然錄得輕微增加。承包生產服務增長強勁,而集團亦順利整合近期收購的馬來西亞生產設施。然而,電訊產品表現未如理想,導致集團的收入和溢利遜於預期。

  推新產品鞏固歐美市場

  期內,北美洲的收入下跌4.5%至9.94億元,原因是電訊產品和承包生產服務的收入減少,抵銷了電子學習產品收入的升幅。歐洲的收入增加4%至8.8億元,承包生產服務的銷售額上升,抵銷了電子學習產品及電訊產品收入的跌幅;亞太區的收入則增加26.1%至2.48億元。其他地區包括拉丁美洲、中東及非洲,其收入減少16.3%至3590萬元。

  展望未來,電子學習產品方面,集團計劃透過推出新產品以鞏固其在北美洲及歐洲市場的領導地位。獨立產品方面,集團將主力擴展偉易達及LeapFrog品牌的核心學習產品。電訊產品的核心策略是透過推出更多新產品來穩定收入,商用電話和其他電訊產品的銷售額預料將會增加。家用電話方面,偉易達在美國重奪部分市場份額,並成為一些主要零售客戶的獨家供應商,預計銷售額的跌勢將會放緩。另外,一名客戶決定將助聽器的成品交由偉易達生產,將令醫療及護理產品受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