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虛擬銀行業務攞「頭牌」

時間:2019-05-20 03:18:21來源:大公報

  5月9日,香港金管局向螞蟻金服等四間公司頒發香港虛擬銀行牌照,而早在今年3月27日,攜程已聯合渣打銀行成立合資公司SC Digital飲得「頭啖湯」。孫潔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獨一無二的區域優勢,公司希望通過香港虛擬銀行牌照,對接兩地市場資源,為旅遊人士提供更優質的金融服務。

  在SC Digital的股權架構中,渣打公司佔比65.1%,攜程金融持股9.9%。渣打銀行表示,該虛擬銀行將融合公司股東在電信、娛樂和旅遊方面的優勢,涉足更廣闊的客戶群,在單一平台上向用戶提供一系列個性化的零售金融服務和產品。

  孫潔相信,攜程與渣打的合作最終會實現雙贏的結果。「渣打具備專業的金融知識,對當地法律法規更加了解,攜程則擁有海量用戶及應用場景。」她舉例稱,有攜程用戶去瑞士買幾十萬美元的手表,但很少有信用卡公司會提供如此之高的額度,而虛擬銀行業務可以解決這一痛點。

  去年2月份,金管局宣布引入虛擬銀行在本港開展銀行業務,並允許科技公司參與角逐,累計收到33份申請。截至目前,首輪八塊牌照盡數發放,其中七間虛擬銀行具有內地股東背景。分析指,對於在內地很難拿到銀行牌照的非銀行類機構、特別是科技類企業來說,香港的這塊牌照是幫助其完善金融產業布局的重要一環。

  孫潔直言,香港政府對於金融科技發展的支持是有目共睹,但受限於市場規模,難以憑藉一己之力實現突破。她續稱,攜程在內地僱用工程師已超萬人,依靠市場規模足以胃納人工成本,但在香港則無法負擔如此之大的人才投入,因此需要「外援」助力。

  攜程自詡為「技術驅動型公司」,但仍難避免技術故障的發生。4月23日晚間,攜程APP出現宕機,酒店、機票信息一度無法搜索。孫潔回應,沒有一間公司不會犯錯,每次技術事故都是我們反省與進步的機會。公司技術團隊將繼續提高APP穩定性,為大家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