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家解讀\經濟增長承壓 宏觀政策或微調

時間:2019-05-16 03:18: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上月中國就業指標雖進一步改善,但工業、消費、投資等數據卻現不同程度的回調,需求端整體走弱壓力再度顯現。受訪分析師認為,在經濟增長承壓背景下,宏觀政策組合或現微調,預計積極財政政策將在穩增長、穩就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穩健的貨幣政策將加大定向支持力度,透過增大對民企、小微企的金融支持,提振市場信心。

  西部證券宏觀分析師朱一平觀察到,上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較前值回落,分行業看,醫藥、計算機通信電子等增速仍明顯改善;投資增速暌違逾半年首現回落,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速錄歷史新低,惟醫藥、計算機通信電子行業投資增速小幅增長。她續稱,上月消費增速超預期下滑,表明居民部門對年內宏觀經濟增長前景仍存憂慮。

  申萬宏源債券首席分析師孟祥娟分析,在弱需求格局下,經濟預期整體依然偏弱,企業生產和投資動力不足。另一方面,去年春節復工潮主要集中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但今年基本集中在3月,因此基數因素一定程度上也加劇了數據回調的幅度。她提醒,地產投資短期雖仍續高位,但未來應重點關注房地產投資高位回落的節奏,「我們維持二季度房地產投資端將高位回落的判斷」。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坦言,「就單月數據看,需求端已開始走軟,未來應警惕內外部需求的走弱壓力」。

  在談及未來宏觀經濟及政策前景時,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相信,增值稅與個稅減稅政策對居民收入端的改善,以及對消費端的邊際支撐作用依然存在,預計本月社會零售增速有望大幅反彈至10%以上水平。

  孟祥娟則從政策角度分析,當前央行貨幣政策尚不存在「趨勢性收緊以抑制通脹」的動力,預計「穩增長」、「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仍是貨幣當局的主要政策目的。

  朱一平預計今年經濟增速保持穩定基本無虞。鑒於經濟增長壓力猶存,預計最優的政策組合或現微調,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減費降稅、市場開放、國企改革、推進新一輪外商直接投資、利率市場化、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等,都是近期值的關注的最優政策組合微調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