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內地上月工業消費固投增速放緩

時間:2019-05-16 03:18: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彭巧容報道:中國上月宏觀經濟數據未能延續3月份的「亮麗」表現。上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較3月回落3.1個百分點,同比升5.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升7.2%,更是2003年5月以來最低;今年前4個月的固定投資同比增6.1%,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分析數據時表示,上月國民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經濟運行仍然處於一個合理區間。

  上月社會消費品零售同比增長7.2%,增速較3月回落1.5個百分點。統計局表示,但若考慮4月份節假日同比減少兩天的因素,測算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7%,與3月持平。其中,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長高於整體,達到7.8%。按消費類型分,限額以上單位日用品類、中西藥品類、飲料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升12.6%、11.5%、9.7%,分別快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4、4.3和2.5個百分點。市場銷售緩中有穩。

  統計局貿易外經司統計師張敏表示,上月增速回落主要受「五一」假期錯月後移影響,並呈現餐飲消費增長較快,旅遊市場需求旺盛的特點。

  統計局續指,上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5.4%,與今年1-2月比較加快0.1個百分點。今年前4個月累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增速與上年全年持平。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2%,比規模以上工業快5.8個百分點。工業生產基本平穩,新產業新產品增長較快。

統計局:經濟仍處合理區間

  分行業看,41個大類行業中,有33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長。其中,電氣機械、儀器儀表、專用設備、化纖、非金屬礦物製品、煙草等保持兩位數增長。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12.4%;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增長11.5%。

  固定資產投資方面,今年前4個月的增速與今年前1-2月持平;比去年全年加快0.2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1.4%和15.5%,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較快。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王寶濱解讀今年前4個月數據時稱,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持平、製造業投資結構優化,房地產開發投資加快,社會領域投資快速增長,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速快於全部服務業、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指,縱向看,主要指標保持平穩甚至略有加快的增速。橫向看,不管是經濟增長還是就業、物價,包括市場活力,應該說,經濟運行仍處於一個合理區間。但也留意到目前外部環境依然嚴峻複雜,不穩定、不確定性有所增加。內地結構性矛盾也還比較突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仍需鞏固。

  他表示,從今年一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表現出韌性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為未來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持久不斷的動力)、潛力足(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投資在促進產業升級、補齊發展短板方面,也仍然有很大的潛力)、活力強(未來的預期、創業的熱情就會不斷地提高),中國的宏觀政策空間仍然是比較大的,下階段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適時適度實施逆周期調節,不斷加大「六穩」政策落地力度,促進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