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期指鬆綁助引資3000億 A股外圍彈2%

時間:2019-04-20 03:18:07來源:大公報

  圖:滬深兩市昨日先跌後揚,最後打破「419魔咒」日全線收升 中新社

  中金所在昨日A股收市後公布,下周一結算時起放寬股指期貨交易限制,其中將中證500股指期貨合約交易保證金標準由原來的15%調低至12%。分析認為,將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A股市場,或為A股帶來2000億至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增量資金,有利於市場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昨日A股尾盤全線翻紅,深成指大漲升1.27%;滬綜指及創業板指也分別收升0.63%及0.66%,打破「419魔咒」。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加坡交易的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漲幅曾擴大至2%,創去年2月7日以來新高。\大公報記者 張 豪

  這已是中金所第四次為股指期貨鬆綁。中金所本次還放開了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準,由此前的50手調整為500手;將股指期貨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準,由此前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四點六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三點四五。中金所對上一次調整股指期貨交易細則在去年12月。除調整中證500股指期貨合約交易保證金;調整股指期貨平今倉交易手續費外,還將滬深300和上證5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交易保證金標準統一調整為10%。

  新規有助穩定A股大市

  中金所相關人士昨日介紹,此舉有利於進一步滿足投資者風險管理需求,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資本市場,促進產品創新,更好滿足各類投資者的需要。

  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尹良富表示,從近30年期貨市場功能和作用來看,健康的現貨市場一定需要衍生品工具的保駕護航。一是可以起到穩定現貨市場作用,二是能夠實現工具的多元化,三是帶動機構投資者成長,股市可以吸引更多市場資金進入。

  復旦大學證券研究所研究員王堯基估計,調整股指期貨交易安排,或將為A股帶來2000億至3000億元的增量資金,甚至有可能更高。  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認為,股指期貨的適當適度鬆綁,是市場所期盼的,希望隨着市場穩定運行,常態化的力度能夠進一步擴大。

  朱一平並相信,調整期指交易安排,有利於吸引更多長線資金,提振投資者信心,股票交易量或進一步提升,增厚相關公司利潤,行業價值將進一步顯現。王堯基認為,對具體板塊看,調整股指期貨安排利好券商股和期貨股。

  券商與期貨股受惠

  昨日滬深兩市先跌後揚,最後打破「419魔咒」日全線收升。盤面上,石墨烯、煤炭、汽車、家電等板塊領漲。其中,石墨烯股份上演漲停潮,A股全線走升。新加坡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漲幅也曾擴大至2%,創去年2月7日以來新高。不過,「419魔咒」日一定程度上影響市場情緒,昨日兩市成交共7023.89億元,較上個交易日的7534.22億元縮量約6.8%。

  展望後市,國信證券指出,雖然市場整體趨勢繼續偏強,但多方仍未能形成有效合力,加之五一假期臨近,短期需關注股指能否突破上周高點。海通證券荀玉根團隊在最新報告內指出,目前牛市第一階段市場估值、情緒修復已到一定程度,牛市第二階段全線爆發期需要等待企業盈利見底企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