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民眾稅負壓力有限

時間:2019-03-25 03:18:25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認為,房地產稅法有望今年提交審議,但走完全部立法程序最快也要到明年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球有逾140個國家或地區課徵包括房產稅等在內的各種形式財產稅,但徵收形式、對象、稅率等設計各不相同。市場人士相信,內地房地產稅對普通民眾的影響相對有限,即便未來全面開徵,亦不會明顯增加民眾的稅負。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指出,房地產稅對那些在全國範圍持有大量房產的投資者有較大影響,鑒於中央有關「房住不炒」的政策取向並未改變,房地產稅出台前此類群體須未雨綢繆,對資產配置結構提前調整。對普通家庭而言,即便房地產稅全面鋪開,也會有一定的免徵政策,或納稅後的退稅安排,「房地產稅不會明顯增加普通民眾的稅負」。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對上述觀點表示贊同,「房地產稅對普通民眾的影響不大,但會擠壓樓市投機客的利潤空間」。他補充說,房地產稅落地後,未來住宅價值或被重新梳理,遠郊的「老破小」或難出手,而偏中心城區的高品質住宅將獲增值機遇。

  高力國際的研報指出,隨着內地房地產稅的開徵,住宅物業將全部納入徵收範疇。與按房產帳面原值計徵方式相比,稅基若調整為物業評估值,且稅率不作太大調整,稅負壓力將隨物業的增值而明顯增長,特別對那些在房價高速增長城市持有多套住宅的投資客而言,將受一定影響。迫於高企的持有成本,投資客或減持物業套數。從房地產行業發展角度看,房地產稅的開徵將優化資源配置,有效盤活閒置存量物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