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內地房地產稅最快明年落地

時間:2019-03-25 03:18:25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全國兩會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房地產稅立法的表述,釋放出加速立法的信號

  今年全國兩會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明確提出「穩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但財政部在上周三公布的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中,並未列出「房地產稅」一項。此舉引發外界廣泛熱議,猜測相關立法進程是否放緩。惟分析指出,房地產稅立法起草工作或已完成,最快將於明年落地。

  今年報告關於房地產稅立法的表述由2019年的「穩妥推進」改為「穩步推進」,釋放出加速立法的信號。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認為,上述變化預示着決策層的分歧已初步解決,房地產稅開徵只欠東風。他解釋稱,全國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去年已實現聯網,這為房地產稅開徵提供了可操作平台。此外,今年落地的個稅專項抵扣政策包括「首套房貸利息」,進一步歸集了全國家庭住房信息,為房地產稅徵收創造條件。

  「2011年滬渝就開始試點房地產稅,房地產稅在立法層面並無難度,推進較慢更多與技術性因素有關。」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也指出,要在全國實行房地產稅,稅基、稅率,徵收對象的界定等都是「技術活」,「這些都需要科學考量依據,其前提就是全國的不動產登記聯網」。

  全國人大牽頭起草

  不同於其他稅法均由財政部等部委組織起草,房地產稅將成為第一部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牽頭、財政部參與起草的稅法。關於此次財政部工作安排中未涉及房地產稅,黃志龍指出,房地產稅的立法工作意義重大,目前已轉交全國人大處理的概率較大,甚至起草工作或已完成。「房地產稅法有望今年提交審議,但走完全部立法程序最快也要到明年。」

  記者留意到,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烏日圖在兩會期間透露,房地產稅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組織起草,目前相關部門正抓緊完善法律草案、重要問題的論證等工作,待條件成熟時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

  談及立法程序,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坦言,全國人大立法大致要經歷立項、調研、起草、制定、審議、發布、制定發布實施細則、修改、廢止等環節。目前來看,房地產稅推出需解決眾多技術性問題,包括各類產權住房如何覆蓋、稅基的確定、評估體系和徵管成本等。

  黃志龍強調,去年全國人大明確要制定、修改和審議的17部立法任務中,最終進入審議環節或審議通過的有14部,佔比82%,該比例在2017和2016年分別為95%和68.2%。全國人大明確今年會「制定房地產稅法」的立法安排,按歷史經驗,年內房地產稅立法進入最終審議環節的概率逾六成,「房地產稅法屬一般法律,僅需由不定期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即可」。

  擇時發布減少擾動

  房地產稅立法節奏方面,仲量聯行中國區研究部總監姚耀指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今年房地產稅立法落地的可能性較微。歐陽捷對此表示贊同,宏觀經濟承壓背景下,房地產市場的穩定至關重要,決策層一定非常慎重。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此前曾表示,房地產稅立法現在已經列入人大立法規劃,推進過程中要做大量研究,包括對一些地方房地產稅試點進行認真分析和總結,這方面有大量的、非常艱巨的任務要去做。

  盧文曦提醒,對樓市長效機制的建設和完善,以及穩定市場預期而言,房地產稅有積極作用,但從今年報告表述看,決策層更講求「穩」,預計即便完成立法並審議通過,決策層也會選擇合適時機推動房地產稅落地,盡量減少其對市場的擾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