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恆生中國:四成業務在灣區 未來續增網點

時間:2019-03-23 03:18:36來源:大公報

  圖:恒生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行長宋躍升/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不少外資銀行計劃在粵港澳大灣區擴展網點。恒生銀行(中國)副董事長兼行長宋躍升表示,目前恒生中國約有40%的內地網點、員工數、客戶數量集中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包括廣州、深圳等7城市。未來恒生中國會繼續考慮在大灣區增設網點,不過其網點和員工數的增長情況目前仍未具體落實。此外,宋躍升還透露,為了照顧香港客戶需求的特殊性,恒生中國零售銀行部門已在大灣區成立一個專門服務香港客戶的團隊,服務和拓展與母行的共有客戶。

  「大灣區一直是恒生銀行的戰略重地。」宋躍升昨日在恒生銀行(中國)媒體溝通會上表示,跨境聯動和優質服務是恒生中國拓展內地業務的優勢,恒生中國與母行跨境聯動緊密,促進了雙方跨境共有客戶(同時在恒生香港、恒生中國開戶做銀行業務的客戶)的業務持續增長。目前跨境共有客戶在企業客戶中的佔比已達70%。意味着該行可以在兩地服務方面做到一步到位。

  宋躍升舉例,一家公司如需要境內和境外服務,在過去則要在境內外各找一家銀行,如今僅通過共有服務的平台,客戶只需要選擇一家銀行,就可以享受到兩邊產品經理的一站式服務。「這樣我們也能更了解企業在內地和香港的運營情況,更能清晰地看到企業的風險,有利於銀行做信用風險控制。」他表示,未來會繼續在公司業務與個人業務上拓展香港與內地的共有客戶。

  藉跨境聯動拓個人業務

  宋躍升對個人業務的發展亦抱有信心。他介紹,香港客戶在內地整體零售客戶的佔比非常高。「我們在大灣區專門成立的服務香港個人客戶的團隊,這個將很快在全國推廣。」「除了香港客戶外,我們還會積極發展內地高淨值客戶。我們除在內地提供服務外,還可把客戶介紹給香港母行,繼而提供海外服務。」宋躍升表示,恒生中國將繼續利用跨境聯動優勢來拓展個人業務,同時還推出如手機銀行、網上銀行等數字化服務方案。

  對於大灣區金融市場可如何互聯互通,宋躍升表示,目前大灣區金融牌照、許可資格並不一樣,他很期待一城的政策可推廣至整個大灣區。「某個企業或機構,如果已在大灣區某個城市獲得了某業務相應的政策許可,該業務因此也能在整個大灣區開展,無疑將更便利。」此外,大灣區資金要素如何無縫對接亦很受關注。「內地境內資金開放、可兌換的管控過程中,大灣區金融要素特別是資金的自由流通上,可以先做一些試點,探索可在多大允許的範圍、在多大風險可承擔範圍內做一些突破,這將非常關鍵。」宋躍升表示,恒生中國將繼續留意綱要細則的發布,積極研究及適時參與,以把握區內各種業務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