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近千億外資掃A股 國信:六行業受青睞

時間:2019-02-17 03:17: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外資加速布局A股。國信策略報告依據高頻數據觀察指出,外資從去年12月底開始就已持續流入,而1月開始資金流入確實呈現加速趨勢,截至周五,今年外資通過滬深港通流入的資金量已達938.1億人民幣,比2018年四季度外資流入的總和還多。

  報告指,對海外投資者來說,決定其流動性的其實就是考慮匯率變動的股市回報率,即A股的美元回報率。這包括兩個方面的影響,一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二是A股本身的漲跌空間。從歷史數據來看,滬深股通北上資金量和滬綜指的月度美元回報率二者走勢基本一致而且實時同步。

  從基本面看,A股的淨資產收益率與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的股指相比,一直處於比較高的水平,而且相對波動幅度不大。儘管2018年伴隨着全球經濟增速的放緩,A股淨資產收益率嚴重下滑,但與其他發達國家市場相比,A股股本回報率的絕對水平仍不低。持續穩定的高盈利能力是外資看好A股,願意長期布局的根本原因。

  報告指出,和國內機構相比,外資持股的偏好極其固定,籌碼的分布也十分集中,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其「抱團」的現象愈加明顯:一是外資持股的前六大行業(食品飲料、家用電器、非銀金融、銀行、醫藥生物、電子)佔其投資市值的比重超七成;二是外資重倉行業的分布較為穩定,對於消費、金融、醫藥有明顯偏好;三是外資主要布局的是其重倉行業的龍頭公司,而且隨着時間推移外資的成交佔比在不斷上升,這也意味着外資對於其重倉股票的定價權越來越強勢。據國信統計,截至上月底,外資通過滬深股通持股市值前五大的公司(貴州茅台、中國平安、恆瑞醫藥、海康威視、格力集團),外資的成交額已近半數或以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這些股票都是其持股重倉行業的龍頭公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