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大潮退去 知誰裸泳

時間:2019-02-16 03:18:53來源:大公報

  圖:滴滴自2012年成立以來已完成20次融資,金額總量超1354億元人民幣/美聯社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內地的O2O產業自2014年大爆發,但是目前大部分平台仍依靠融資來支撐。以滴滴為例,根據天眼查的數據統計顯示,自滴滴2012年成立以來,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了20次融資,金額總量超過200億美元(約1354億元人民幣),成為全世界範圍內融資額最大的未上市公司。目前以網約車為代表的O2O產業還在燒錢階段,隨着融資資本耗盡,2019年整體大潮退去,屆時誰上岸誰裸泳將一目了然。

  德勤最新發布的網約車報告則表示,從2012年至今,短短幾年時間,網約車從一場民眾獵奇、平台燒錢的狂歡開始,逐漸恢復理性,沉澱為一種相對成熟的共享出行新業態。未來,隨着宏觀經濟增長、城市化率提高、基礎設施完善、政策引導和人們出行需求的多元以及出行習慣的改變,網約車市場將持續高漲。

  報告稱,從價值鏈角度看,「平台化」是網約車市場發展的方向,尤其是背靠汽車租賃、整車製造起家的網約車企業,更需要輕量化資產投入,基於用戶數據拓展業務模式。從經濟性和環保角度出發,網約車運力將逐漸被油電能耗更低、經濟性更高的新能源車替代,「新能源化」趨勢已成定局。

  除此以外,隨着自動駕駛技術在共享出行領域的商業化嘗試,網約車市場將面臨顛覆性革新。「智能化」不可逆轉,未來,誰掌握自動駕駛核心技術,誰就是共享出行的新極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