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外儲三連升 外管局:或在波動中持穩

時間:2019-02-12 03:18:47來源:大公報

  圖:昨日人民幣即期及中間價齊挫逾400點/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外儲連增三月,增幅並為一年最勁。國家外管局昨日數據顯示,上月中國外匯儲備錄3.08792萬億美元優於預期,增長152億美元;同期,SDR計價外儲報2.2045萬億SDR,略遜於前值。外管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介紹,上月中國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當月全球金融市場上,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匯率上升,金融資產價格亦有所上漲,受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估值因素影響,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易峘認為,年初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的小幅攀升符合預期。一方面,上月以來美元指數下降0.4%,美國長端國債利率下降的同時,全球股指卻有所回升,上述因素對中國外匯儲備的估值起到了提升作用;另一方面,中國貿易順差在上月或仍偏高,這也有助於同期中國外匯儲備餘額的增長。

  王春英總結說,當前全球經濟增長面臨放緩壓力,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但中國經濟卻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國際收支呈現自主平衡格局,這都為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的穩定提供了堅實基礎。

  人幣節後首日瀉400點

  匯率方面,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414點報6.7495,見逾兩周低,降幅創去年7月20日以來最大。在岸人民幣收跌413點,收報6.7804。有交易員稱,春節後首個工作日客盤購匯還款需求較旺,結匯企業活躍度較低,市場略偏購匯;另外長假期間美元指數反彈明顯,人民幣也有補跌要求,長假後人民幣料重新追隨美指波動。

  易峘分析,年內中美經濟增長和利率走勢將從去年的「分化」,轉為「趨同」;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摩擦的暫時緩解,及進口大宗商品價格的下滑,均將對中國貿易條件的改善構成利好,從而紓緩人民幣匯率的貶值壓力。預計今年人民幣雖仍面臨小幅貶值壓力,但貶值壓力整體將弱於去年。

  展望未來,王春英相信,全球經濟金融環境雖複雜嚴峻,但中國經濟將延續「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在「全方位對外開放持續推進」、「外匯市場運行機制日臻完善」背景下,中國有條件保持跨境資金流動的總體穩定,及外匯市場供求的基本平衡,綜合國內外因素判斷,中國外匯儲備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易峘明言,當前美國貨幣政策寬鬆預期的升溫,或繼續對美元指數走勢構成抑制,而中國內需和進口的走弱,則將令中國貿易順差繼續擴大,預計短期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仍有望延續「大體穩定」格局。她並強調,經濟增長及相對的投資回報率,是未來決定人民幣匯率預期的根本性因素。

  官方數據還顯示,1月末中國黃金儲備為5994萬盎司,環比增長38萬盎司,相當於793.19億美元,這是中國黃金儲備連續第二個月環比增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