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有力抗風險\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楊德龍

時間:2019-01-24 03:18:27來源:大公報

  近日,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全球多位政商界領袖先後發表對於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放緩的擔憂,市場瀰漫了不安情緒。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的創辦人達里奧表示,美歐及中國將面臨更大幅度的經濟放緩,並批評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過快,令資金難以適從。

  瑞士達沃斯論壇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論壇,將於本周五閉幕,受到全球投資者的高度關注。而美英法三大發達國家領導人的集體缺席,引起部分投資者的擔憂。美國總統特朗普主要由於民主黨與共和黨在修邊境牆議題上存在爭議,導致美國政府停擺創歷史最長時間。而法國總統馬克龍則是由於法國國內「黃背心」遊行示威,也無法參加達沃斯論壇。英國首相文翠珊則由於在脫歐方案上受挫,無法參加達沃斯論壇。

  至於中國,2019年經濟增速仍然有較大下行壓力。中國財政部、發改委、國稅總局、央行等多個部門聯合出台多項刺激經濟的政策,預計今年貨幣政策方面會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可能會通過兩到三次的降準來釋放更多資金,同時通過逆回購進行調節。今年一開年,央行即進行一個百分點的大幅降準,體現出對於經濟的呵護態度。在財政政策方面,今年最大的看點是大幅的減稅降費,提高企業的獲得感,降低企業稅負,真真切切地增強企業的盈利能力,同時對個稅的專項扣減,將提高居民收入,從而刺激消費。之前國務院出台多項政策刺激消費增長,消費現在對國內生產總值(GDP)的貢獻大幅提升。

  在基建投資方面,今年將會繼續加大力度。從經濟周期來看,目前中國庫存周期已經進入主動去庫存階段,而朱格拉周期則顯示2018年企業設備更新數量在增加,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走高。房地產周期方面,由於人口拐點出現,房地產整體調控基調並沒有鬆動,房地產銷量在2018年同比大幅下降,2019年房地產成交量可能會溫和回升,但是對於投資增速的貢獻可能還是相對較低。因此在基建投資方面,今年會加大基建投資,彌補民間投資不足,對沖經濟下行壓力,進行逆周期調節。

  高端勞動力資源充足

  從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傳達的信息來看,為了應對外部衝擊以及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將從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經濟內生動力,積極釋放內需潛力等三個方面應對經濟下行。在結構調整方面,當前中國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階段,通過經濟轉型以及產業升級,加大創新投入,也是迫在眉睫的任務。

  2018年中國GDP總量首次超過90萬億(人民幣,下同)大關,讓很多人都很振奮,但是同時要看到,在總量創出新高的情況之下,人均GDP仍然處於較低水平。按照中國14億人口來測算,90萬億的經濟總量換算出人均國內GDP只有6萬多元,也就是9000多美元,而發達國家,例如美國人均GDP則達到6萬美元。我們的經濟總量已經達到美國的70%,但是人均水平只有美國的六分之一,相當於美國四十年前的水平,可以說和發達國家的差距仍然很大。很多人擔心,中國經濟增長到現在這個階段,原有的經濟增長動力開始逐步衰退,如果不能找到新的增長動力,不能實現產業升級和結構轉型,克服貿易保護主義壓制,中國經濟是否會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對於中國經濟的前景,筆者持有樂觀態度,中國經濟依然有比較強的韌性,對抗風險能力仍然較強。現在中國會加大對於研發投入的支持力度,鼓勵企業創新,通過立法保護知識產權,讓更多企業投入資金進行研發,從而提升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同時中國勞動力的人口紅利已經接近尾聲,但是勞動力素質將會得到有效提升。大學擴招大幅提升人口素質,當然也導致結構性失業的出現,即低端勞動力嚴重供給不足而大學生失業的現象並存,但是這為中國經濟的轉型和升級提供了充足的高端勞動力資源。筆者相信通過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中國經濟定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真正步入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最終步入發達國家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